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院士陈中伟的家庭教育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21
导语:陈中伟小时候闹出来的事,小打小闹不算,称得上事件的就不少。比如,当时全宁波城没几辆自行车,可陈中伟在小学五年级时父母就给买了一辆。这下可好了,骑自行车是既好玩又可以在小伙伴面前炫耀

  院士曾是"皮"少年

  1929年10月1日,陈中伟在宁波他父亲创办的保真医院诞生,他是父母的第八个孩子,前面七个孩子都是女儿。陈中伟的父母虽然较早接受了西方文化观念,没有很严重的重男轻女思想,但一连生了七个女儿之后,终于来了这么一个儿子,自然十分疼爱。七个姐姐也很喜爱他,陈中伟成了陈家最宝贝也最顽皮的孩子。

  陈中伟小时候闹出来的事,小打小闹不算,称得上"事件"的就不少。比如,当时全宁波城没几辆自行车,可陈中伟在小学五年级时父母就给买了一辆。这下可好了,骑自行车是既好玩又可以在小伙伴面前炫耀的事。陈中伟没学几天,就走街串巷满世界"飞"车了,撞翻水果摊,轧死小鸡,碰伤行人等,他经过的地方是一路的鸡飞狗跳。他妈妈不仅要赔人钱,还要赔上不少好话。又如,陈中伟很喜欢玩弹弓。他玩弹弓的水平还不错,常常能打下麻雀来,但有时不免"走火"伤人,有一次差点打瞎别人的眼睛,把他爸妈吓得不轻。最严重的一次是读中学时闯的祸。陈中伟是校篮球队和排球队的主力,标枪也是他的强项,曾在宁波市中学生运动会上得过第二名。有一天上自修课,本来应该待在教室里复习功课的陈中伟,心思还在运动场上,他带了一个同学溜到运动场,从窗户跳进器械室,拿出一杆标枪来投掷。两个人你一枪我一枪地投得起劲,一个体育老师从房子拐角处走出来。对面的同学没有防备,等看到老师,标枪已经出手了,正扎在老师的眼睛上,老师的眼睛瞎了。虽然不是陈中伟直接投出标枪扎瞎老师的眼睛,但他在自修课带头出去扔标枪,又是他跳进器械室把标枪拿出来的,他对这件事负有很大的责任。陈中伟至今对那位老师怀着深深的歉疚。但青少年时期喜爱体育锻炼,也为他以后高强度的工作打下了身体方面的基础。

  "皮"少年在家人的引导下迈出学医第一步

  陈中伟可以说是生活在一个医学世家,父亲开办的保真医院就是他的家,父母都是医生,他的几个姐姐、姐夫和妹妹也都是学医的。很多年后,陈中伟回忆道:"在我的印象中,爸爸总是穿着白大褂,妈妈总是穿着白大褂,姐姐、姐夫们也总是穿着白大褂,我好像生活在一个白色的世界里。我的家,就是一所医院。"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