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孩子为啥不爱和父母说话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21
导语:记者对20多名学生的家长进行调查后发现,每个家长都表示自己对孩子的付出太多太多了,现在的孩子比他们小的时候幸福多了,为什么现在的孩子反而对家长好像没什么感情。

  父母慈爱、儿女孝顺,是一个家庭的幸福样本,这种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是很多人都向往、追求的。然而,家长望子成龙的迫切心情、学生学习成绩的高压、独生子女的孤独,一系列矛盾的存在,导致很多学生对父母出现"生疏现象",这在初中学生当中表现得更为明显。甚至有的独生子女对于父母工作的艰辛、挣钱的不易根本不理解,对于父母每天忙于家务、忙于照顾自己更是认为理所当然。

  学生心态家长只关心我的学习成绩

  初二学生明明(化名)已经一个月没怎么和父母说话了,即使是有一些非说不可的话,也都是草草敷衍了事,让父母非常苦恼。

  从明明念上初中开始,父母就显得比他还紧张,为明明的衣食住行忙前忙后,更是天天为他的学习成绩操心。可令父母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样"关心备至",从小性格乖巧的明明却开始跟父母"冷战"起来。

  明明苦恼地向记者表示,父母有时候根本不了解自己在想什么,平时跟父母说话也都是小心翼翼的,生怕哪句话说错了就导致父母对自己的责骂和更加严厉的管教。有时候自己想表达一些对事物的看法,却招致了父母的不屑,认为小孩子什么也不懂。"我最讨厌他们把我当成什么也不懂的孩子!整天就知道让我学习,好像我生来就是一个学习机器!"现在的明明面对父母,变得话越来越少,谈起自己与父母的"僵持",明明表示也很无奈,如果父母不改变教育方法,将继续自己的"冷战"状态。

  相对性格内敛的明明,初四学生小强(化名)也出现了同样的状况,小强平时性格风风火火、敢想敢做,深受同学的欢迎。但面对父母,却常常是"沉默寡言"。对于自己不愿与父母沟通的现状,小强也非常苦恼,他表示自己跟同学们谈学习、谈歌星、谈网络、谈影视剧……完全可以"畅所欲言"。可和父母说起这些内容来,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有一次,小强和父母刚刚说起一个新出道的歌星,便遭到父母的申斥,认为关心这些事是"不务正业",会影响学习成绩。

  小强介绍,自从自己念初四以来,父母突然像变了个人,不像从前那样耐心听自己说话了,也不带自己出去参加任何活动。他甚至感觉家里变得不再温馨,整天弥漫着"备战"的紧张气氛。"其实我知道快要中考了,可是他们越这样,我越感到心里紧张,这样我就更不愿意和他们说话了。"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教育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