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赵氏家教经走俏美国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11
导语:“没有那样成功的家庭教育,很难有赵小兰今天的成就。”一些苛刻的媒体谈及赵小兰的成功时也无不赞扬道,“赵小兰那种不亢、不卑、带有适度的矜持与华裔尊荣的气质,来自她那特殊的家庭教育。

  美国新总统布什提名赵小兰担任新政府劳工部长,并获得参议院通过,赵小兰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担任内阁部长的美籍华人。 

  赵小兰的经历,被认为是最成功的美国故事之一。而赵氏家族将中国优秀传统与西方社会的管理方法结合的家庭教育方式,更被侨界推崇备至。 

  “没有那样成功的家庭教育,很难有赵小兰今天的成就。”一些苛刻的媒体谈及赵小兰的成功时也无不赞扬道,“赵小兰那种不亢、不卑、带有适度的矜持与华裔尊荣的气质,来自她那特殊的家庭教育。”老布什在任时曾对太太芭芭拉强调,应该向赵家学学怎样教育孩子! 

  赵小兰的父亲赵锡成,早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曾任交大美洲校友会董事长,现任美国福茂航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成为航运财经界的名人。 

  1963年,赵小兰随父母移居美国。赵小兰回忆说,许多年以前,她年轻的父母充满希望与梦想,离开了战乱中的故土。三年之后,她才得以与父亲重逢。当时,她与母亲和妹妹一起,乘货轮目睹自由女神像,进入纽约港,来到了美国,他们打三份工,母亲经常为生计担忧,一家人都思念遥远故乡的亲人。 

  “我开始上三年级,一个英文单词也不会,每天我就把黑板上的所有内容抄下来。”赵小兰说,每天晚上,辛苦工作一天的父亲要把所有内容译成中文,让她明白课程的内容。 

  赵家虽然富裕,但孩子却多半进公立学校。每天早上闹钟一响孩子便自觉起床,由姐姐带头赶校车上学。孩子们在外的花费,不论大小,都要拿收据回家报帐。赵小兰念大学时还向政府贷款,靠暑假打工还钱。但对孩子的学习,父母从不含糊:“你们要学东西,绝对不省。只是既然说要学,就有责任学好!”赵小兰多才多艺,能打高尔夫球、骑马、溜冰、弹得一手好琴,这些都得益于特殊的家庭教育。 

  赵家虽然有管家,但父母仍然要求孩子自己洗衣服、打扫房间。闲暇时,还要六个孩子分担家里的琐事。每天早晨上学之前,她们要检查自家游泳池的设备,捞掉脏东西。周末,则要把两英亩大小的院子里的杂草和蒲公英拔掉。很难相信,赵小兰家门前长达120英尺车道的柏油路,是几个姐妹自己铺成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