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儿童饮食与智力发育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12
导语:关注饮食中的四种健脑物质美国医学家经过多年研究证明:两种特种氨基酸(色氨酸、谷氨酸)、一种微量元素(铁元素)和一种维生素(维生素C),对大脑和智力发育有极为重要的影响。

  吃得过多会影响儿童智力发育。日本著名营养学家坂野节夫指出,吃得过多,往往造成孩子消化功能紊乱,会加重胃、肠、肝、脾、胰等消化器官和大脑控制消化吸收的胃肠神经及食欲中枢的负担。如果大脑内负责消化吸收的神经经常处于兴奋状态,会使大脑皮质的语言、记忆、思维等中枢神经智能活动处于抑制状态。若孩子长期处于过量饮食状态,就会造成孩子的食欲中枢过分发达,智能中枢神经受到抑制。

  关注饮食中的四种健脑物质美国医学家经过多年研究证明:两种特种氨基酸(色氨酸、谷氨酸)、一种微量元素(铁元素)和一种维生素(维生素C),对大脑和智力发育有极为重要的影响。如果食物中缺少这四种物质,将影响大脑发育,引起记忆力下降、脑功能减退,甚至大脑发育不全。反之,若食物中这几种物质充足,就会明显促进幼儿的大脑发育,提高儿童的智力和记忆力。医学认为,蛋白质是脑组织发育代谢的重要物质基础,是主持脑细胞的兴奋与抑制过程的主要物质,在记忆、语言、思维、运动、神经传导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铁元素是构成人体血红蛋白的主要物质之一,缺乏铁元素可严重降低血红蛋白的生理活性,影响大脑中营养素及氧的供应。维生素C能使细胞的结构坚固,消除细胞间的松弛或紧张状态,充足的维生素C可使大脑功能灵活、敏锐,提高儿童的智商。

  精心挑选几种健脑益智食品

  ①鸡蛋:主要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丰富的卵磷脂以及钙、磷、铁等,有益于大脑的发育。

  ②核桃:核桃中所含脂肪的主要成分是亚油酸甘油脂,这种油脂可供给大脑基质的需要,而其含有的微量元素锌和锰是脑垂体的重要成分,可健脑。

  ③香蕉:能帮助大脑制造一种化学成分──—血清素,这种物质能刺激神经系统,对促进大脑的功能大有好处。

  ④苹果:苹果含有丰富的锌,可增强记忆力,促进思维活跃。

  ⑤大葱:含有一种叫“前列腺素A”的成分,经常食用可起到舒张小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使人头脑灵活。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