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新智慧 冷处理的热效应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17
导语:一个女孩悄悄地爱上了班级的一个男生,便把这种情感毫无顾忌地倾泻到日记本中。有一天她发现日记本被人偷看了,便怀疑是她妈妈。可是她妈妈好长一段时间都装得若无其事的样子

  一个女孩悄悄地爱上了班级的一个男生,便把这种情感毫无顾忌地倾泻到日记本中。有一天她发现日记本被人偷看了,便怀疑是她妈妈。可是她妈妈好长一段时间都装得若无其事的样子,只是非常细心地关心她的学习和生活。一天,女孩终于向妈妈挑明:"你为什么要看我的日记?"妈妈首先向女儿诚恳道歉,请求原谅,然后说明她看日记的真正原因是因她的成绩直线下降。从日记中了解到,原来是女儿初涉爱河。妈妈没有责怪她,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但必须把握好。因为在这个朦胧的年龄很容易干出糊涂事,将会因此抱憾终身。女儿听了妈妈的话,很是感动,幡然醒悟,判若两人,学习成绩又很快赶了上去。

  这位母亲的教育方式令人佩服。她对女儿的初恋不是视为洪水猛兽,并未大惊小怪而横加指责,更未破口大骂甚至采取棍棒主义,而是先将事情"冷却"一下,瞅准适当时机再行处理,而且首先承认自己的"过错",然后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女儿心悦诚服,乐于接受,入耳入心,并在行动中加以改正,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我们要过河,首先要解决好船和水的问题。方式方法是很重要的。好心可以办好事,也会办坏事,对孩子的教育尤其如此。上面那位母亲,从尊重女儿的人格入手,并采取在适当的时机和场合循循善诱,以和风细雨的方式,因势利导,使女儿从思想上能够认识,从感情上能够接受,终于迷途知返。倘若一发现女儿的早恋,便急吼吼地找其"算账",呵斥、指责、怒骂甚至拳脚相加,孩子可能会产生一些逆反心理,对家长的所谓教诲、开导,越发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甚至与父母反目成仇,破罐子破摔,结果事与愿违、弄巧成拙。

  教育孩子既不可过分溺爱,听之任之,百依百顺,也不可搞家长式一言堂,凌驾于孩子之上,要尊重孩子,讲求教育艺术,尤其是在孩子有了过失以后,要善于"慢一拍"、"冷处理",心病巧用心药医,使其"感知肠内热",方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教育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