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主动学习的秘诀——韩国首席妈妈全惠星博士的切身经验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21
导语:他们确实飞得高远,让我欣慰和自豪:六个孩子都取得了名牌大学的博士学位;有的在连美国学生都梦寐以求的名牌大学教书,有的在美国国务部担任助理国务卿,有的在哈佛大学任副院长

  “如果你想成为耀眼的大人物,而不是一生平庸,首先就要学会为他人着想。”

  这是父亲在世时常常对我说的一句话。

  开始并不太理解,但现在,我已到了耳顺之年,回想走过的路,才发现自己的大半生竟然都是这句话的生动演示——不功利,不钻营,眼睛不只盯着自己,而是以宽阔的心胸承载别人。越是这样,反而越成就了自己。

  父亲一直跟我强调的话还有:“一个人伟大与否,取决于他给予了别人多少帮助。”这么多年来,这句话也深深地印刻在我的心里,像一段神奇的密码,给予我启示和力量。

  19岁时,我就踏上了留美求学之路。后来,遇到了相爱的人,结婚,生子,就这样一直在美国生活了下来。我和丈夫都是工读生,一边养育孩子,一边发表论文、攻读学位,间隙还得做兼职赚钱,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

  即使如此,我仍然努力遵循着父亲的教导,时刻找机会去帮助别人。除了身体力行外,我还把这一教导传达给了孩子们,告诉他们要多多关心别人。事实证明,孩子们也从中尝到了甜头。一方面,他们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得到了快乐和满足;另一方面,帮助别人的举动对他们来说,就像雏鹰的一次又一次试飞,让他们飞得越来越高。

  他们确实飞得高远,让我欣慰和自豪:六个孩子都取得了名牌大学的博士学位;有的在连美国学生都梦寐以求的名牌大学教书,有的在美国国务部担任助理国务卿,有的在哈佛大学任副院长;而我们一家共取得了十一个学位,因此成为了美国教育部的“亚裔美国人家庭教育研究对象”。

  这些看起来闪闪发光的成绩,让大家感到吃惊和羡慕。特别是在韩国,父母们都相当重视教育,家教热情一再高涨,年轻的父母更是迫切想找到一种成功的教育方法,于是很关注我们,认为我们一定有教育子女的“独家秘笈”。

  说实话,如果说一定存在所谓的“独家秘笈”,我只能把父亲的那句话再次重复给大家:“一个人伟大与否,取决于他给予了别人多少帮助。”长期以来,我和丈夫不断努力,其实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去做一个“奉献者”——我们奉献于自己,奉献于对方,奉献于子女,奉献于他人,奉献于社会。这种做法,并没有让我们损失什么,反而让很多人受惠,其中自然包括我们的孩子。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