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傻子”阿甘的大智慧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13
导语:当一群孩子要欺负阿甘的时候,他的女伴告诉他,快跑!脚跛的他单纯地听从了,没命地跑,快得超过了正常的男孩;球场上,教练告诉他:“什么都别想,抢着球就跑!”

  阿甘是一个弱智的,头脑简单的,想问题单纯的,目标单一,行动始终如一的傻瓜……结果,他成功了!为什么?

  老子说:“少则得,多则惑。”所以单纯的人容易成功!

  当一群孩子要欺负阿甘的时候,他的女伴告诉他,快跑!脚跛的他单纯地听从了,没命地跑,快得超过了正常的男孩;球场上,教练告诉他:“什么都别想,抢着球就跑!”他又单纯地听从了,结果他跑来了大学毕业证,跑成“球星”;他上越南打仗,他的上级告诉他:“遇见危险就跑!”他再次单纯地听从了,结果不但平安归来,还跑成了“国家英雄”;阿甘善于把所有的问题都简单化,简单单纯到了只剩下直奔成功。

  再聪明的人都无法完全认清世间万象,运转再快的头脑,也跟不上世界万物的变化。所以老子要求我们“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大智若愚”……这样才能掌握世间万物,掌握我们自己。

  老子认为:“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江海之所以能成为一切小河流的领袖,是因为他善于处在一切溪流的下游。老子还说:“知其雄,守其雌。”——知道别人的雄强,自己安于雌弱,这才是最强的强者。老子又说:“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正因为你不争,所以天下才没有人能和你争,这才是争的最高境界,才是“大争”。

  阿甘就明白这个道理:他上越南战场,从来没有说要争取当一个英雄,结果他成了英雄,还受到总统的特别接见。而阿甘的上级,出身于军人世家的上尉,从一开始就争取当一个战争英雄,为家族争光,结果失去了双腿,被自己看不起的傻瓜阿甘救了一命。

  “不争”,并不是意味你根本不行动,而是要你不动声色,不显山露水,不作无谓斗争。无谓的争斗,只会消耗你的能量;逞强的行为,等于为自己树立了强敌;盲目出动,只会让自己失去方向,迷失自己。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