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练养生功的要领及具体要求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06
导语:不管练动功仍是练静功,都要求立身中正,中庸之道。不可左右摇摆,东倒西歪。详细做法是:头做作正,颈项松,松肩,沉肘,含胸,塌腰。身材挪动跟旋转时,头颈部与身躯四肢要高低一致

  一、松挣安适,天然顺遂

  松,指形体而言,岂但肌肉要放松,连同骨骼、内脏、皮肤、毛发都要松,全身各处无涓滴缓和感。静,指意念而言,思维安静集中,消除所有邪念,一心练功。练功时必定要放下任何杂务,二心一意,才会获得良好功能。自然,这里也指练功时不憋气,不必僵力,动作与呼吸配合放任天然,绝不委曲。

  二、意气相随,形神合一

  以意领气,动作与呼吸亲密配合,意到、气到、劲到。动功中动作与呼吸配合的个别法则是:合吸开呼,引吸放呼;回升吸气,降落呼气;蓄劲吸气,发劲呼气等等。总之,要放任自流,不可为了配合动作成心拉长呼吸,导致呼吸不畅,神气凝滞。

  三、破身中正,分清虚实

  不管练动功仍是练静功,都要求立身中正,中庸之道。不可左右摇摆,东倒西歪。详细做法是:头做作正,颈项松,松肩,沉肘,含胸,塌腰。身材挪动跟旋转时,头颈部与身躯四肢要高低一致,两眼平视,百会穴与长强穴彼此贯注。在练功进程中,要细心领会重心的转移,分清阴阳虚实,当真体会劲路是否畅通,动作是否顺遂,不合乎要求时立刻调剂。练功时要贯串一动无有不动的练功准则,注意整体配合,做得手、眼、身法、步调和谐一致,精、气、神、力、功专一一方,安分守己,精打细算。

  四、练功时间及活动量

  练功时光每次20分钟至1个小时,逐步增添。运动量要依据个人身体素质机动部署,健康者以练完后身体稍感疲劳但精力舒服为合适。体弱者可着重练静功,练动功时架式恰当放高,待身体强健再缓缓下降身法;体质强壮者可侧重动功训练,身法下低。

  注意事项:

  病患者练功不宜过于疲劳,一觉得疲劳,就应即时休息,待膂力恢复后再持续练,免得加重病倩。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