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太极拳的主要器械有哪些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06
导语:近几年来,太极扇作为一种太极拳的短器械迅速流传,习练者日益增多。太极扇是在太极拳的基础上,运用太极拳的基本技法,结合扇子的特点编定而成。太极扇是一种新兴的项目,推广很快

  器械是太极拳的重要练习内容,是练拳的有机补充。

  太极拳的器械被认为是练拳到一定程度后可选择练习的方式。既可增加趣味,又可更加深入、仔细地体验太极劲力。

  太极拳器械分长、短两类。短器械主要是剑、刀等,长器械有大杆等。

  各太极流派都有自己的太极剑、太极刀套路,基本剑法、刀法也比较一致,在编排和劲力特点上有所区别。

  中国武术中剑法本身就比较轻灵、飘逸,它的主体风格正深合了太极拳的要领精髓,所以太极剑是器械中最能充分体现太极拳特征的器械。太极剑法柔和中蕴涵劲力,神意内敛,秀于外而慧于中。太极剑套路流畅自然,身法优美,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中国剑术的优势和长处。是当今习练人数最多的武术器械。

  太极刀架势比较开展,内劲的展现更为浑厚充沛,柔中带刚,刚柔相济,既有太极的含蓄,又有刀法的猛烈,是极具特点的一种太极器械。由于武术中刀法比较偏刚一路,如能练好太极刀,对于理解以柔克刚极有帮助。

  近几年来,太极扇作为一种太极拳的短器械迅速流传,习练者日益增多。太极扇是在太极拳的基础上,运用太极拳的基本技法,结合扇子的特点编定而成。太极扇是一种新兴的项目,推广很快,融合健身性和趣味性。它具有以意导扇、扇身合一、扇走美势、圆转旋翻等运动特点。长期练习具有益脑增智、畅经活血、陶情冶志的效果。现在流传的太极扇也有很多种,如杨式太极扇、太极功夫扇等。

  大杆在传统的太极拳训练中应用比较多。现在由于受器材、场地等因素的限制,没有在社会上普及得很广,但在一些拳场、武术馆、民间武术家的传拳授徒中还经常使用。

  太极大杆比较长,是练习太极拳劲力的辅助性器械。有的拳家也称之为“扎杆”。有单人练习法和双人练习法。太极大杆的主要运杆方法有开、合、崩、劈、点、扎、拨、撩、缠、带、滑、截等内劲法。练习时要求以周身之力运含于一杆之中。开可发于外,合能收于内,可有效增长太极功夫。

  传统太极拳是一个完整的理论技术体系,器械在其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和比例。一般认为,器械是拳术的深化,身体上的一些感受、要领,要通过器械再呈现出来,运用出来,是一个再创造的过程,所以它不简单地等同于把拳术中的技术“移植”过来,因此练器械的难度也比拳术要大。在传统的观念中,把器械看做是练好拳术后的一种提高性练习。先要练好拳,再练器械。从普及性健身角度看,可以把器械练习作为一种辅助手段来进行,有利于提高兴趣,扩大选择的范围,只要有条件,都可以练一下,现在可供练习的太极拳器械套路很多,如太极剑、太极刀、太极球、太极扇等。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