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太极拳的和谐健康观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06
导语: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分子,社会是一个大系统,你处于各个系统中,个体与社会之间就有关于健康的相关影响。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善于从社会上汲取健康的养料,同时也为整个社会的更加健康贡献力量。

  健康是现代社会衡量生活质量的最重要指标之一。

  现在大家都研究健康,从技术上来说,健康所涉及的因素很多,也很复杂,从不同的学科和角度来看待,有不同的说法。从中医、西医,从心理学、生物学,从治疗的角度、预防的角度,都有各种观点,有很细分、很专业的理论和技术。作为我们大众来说,关心自己的健康,要每个人都把握很专业的知识也是不可能的,但一些基本的原则,与我们健康密切相联系的基本的思路、方法应该掌握。原则的东西并不是很复杂的,是每个人都能理解,并且依照它能够贯彻到日常实践中去的。

  中国的太极理论在健康上的一个核心观点,也可以说是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和谐”。和谐是健康的基本状态,也就是你没有达到和谐,就不能称之为健康,一个健康的生命,一定是和谐的状态。

  和谐的思想首先是一个整体的思想,它是指一个系统的和谐,系统中有很多元素,有很多相应的关系,这些元素、关系之间要和平相处、默契相关才行。

  只和平相处还不够,各自不相“搭理”“井水不犯河水”是一种比较低水平的共融,还要达到主动性的互补,这样“生机”才能不断涌现,就是和谐的关系。

  作为整体思想来说,考虑一个对象是否健康,一定是从整个系统来考虑的,考虑单一的元素是不行的。比如说,要衡量一个人是否健康,不仅要看他的生理是否健康,还要看他的心理是否健康,看他的情绪是否健康。

  看一个人生活是否健康,除了看他的身体各方面是否健康外,还应该看他办事情的方式、方法是不是健康,他的生活习惯是不是很健康,否则我们就很难说他是一个生活很健康的人。

  和谐的健康观还是一个动态的思想。就是在一个和谐的健康状态中,不仅要考察现在呈现的各种元素的“面貌”,还要看影响这些面貌的一些正在变化着的因素,有些是直接的,有些是间接的。比如一个人的生活习惯就对他的生理、心理的健康状态产生作用。

  因此,和谐是一种开放式的健康观。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