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陈氏太极拳的缠丝劲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06
导语:人体全身有三节之分,即梢节、中节、根节。臂为梢节,身为中节,腿为根节,此一身之三节。而三节之中又各有三节.臂之三节:手为梢节,肘为中节,肩为根节。身之三节:头为梢节,腰为中节

  螺旋缠丝运动是陈氏太极拳独特的运动方法,由此而培养的缠丝劲是陈氏太极拳特有的太极内劲。缠丝劲的内涵是心神意气缠绕抽丝,其外部表现是形体的螺旋运动。缠丝劲的特点是:其柔时,粘住何处何处缠,令人难进亦难去,如蝇虫落胶,有翅难飞;其刚时,挨着何处何处击,缠绕诸靠我皆依。由此也可以看出,陈氏太极拳的刚柔内劲,是通过缠丝劲体现出来的。

  太极拳的螺旋缠丝运动合乎天体万物循环不息的自然法则。古人称之为“缠丝法,默行乾坤不息之螺旋线,循环无端,神妙可物”。物体运动离不开螺旋缠丝的循环运动,只不过有隐有显、有强有弱而已。

  练太极拳须明缠丝劲,不明缠丝劲即不明拳。

  浑身俱要缠丝,全身上下左右内外无一处不缠,而又以躯体的缠绕为主要,通过腰脊的螺旋转动和胸腹的折叠运化,来带动和贯穿上下四肢的螺旋缠丝,从而达到周身一家的螺旋缠丝。上肢两臂如“麻花”旋拧,下肢两腿似“螺丝”拧钻,而皆以身躯的缠绕为主宰。若胸腹没有折叠,腰脊不作缠绕,则四肢的缠绕便失其本而流于妄动。

  里缠外缠、顺缠逆缠。其关键在于由内及外,顺逆匀称。里缠外缠是核心,由里及表,由中而发,内缠外绕相联合一,显于外是螺旋运动,隐于内是缠丝运行;里缠为体,外缠为用,里缠是心神意气,外缠是筋皮肉骨,心神意气与筋皮肉骨相合为一,螺旋抽丝而为缠丝劲。所以里缠外缠要合一,由内及外是真诀。顺缠逆缠是总的缠丝法,因方向的变化而有上下缠、前后缠、左右缠、进退缠、正斜缠,其实无非是一顺一逆或双顺双逆。顺逆缠丝的关键在于均衡、对称、协调,无所偏倚.无过无不及,阴阳得中,虽有主客分,一气甚平均。

  顺逆缠丝的外延表述是:在手,则凡由小指侧经过手心向拇指侧方向旋转、同时肘关节由外向里合即沉肩合肘为顺缠;凡由拇指侧经过手心向小指侧方向旋转、同时肘关节由里向外开(非抬肘)即松肩开肘为逆缠。在腿,则凡腿向外旋转为顺缠;凡腿向里旋转为逆缠;两腿缠丝皆为一顺一逆。在身,则胸腹相合为顺缠(气归丹田);胸腹相开为逆缠(气自丹田出);身躯缠丝即胸腹腰脊皆缠丝。

  人体全身有三节之分,即梢节、中节、根节。臂为梢节,身为中节,腿为根节,此一身之三节。而三节之中又各有三节.臂之三节:手为梢节,肘为中节,肩为根节。身之三节:头为梢节,腰为中节,腹为根节。腿之三节:足为梢节,膝为中节,胯为根节。三三共九节。九节之中又有九窍,臂三节三窍:劳宫穴是梢节窍。曲池穴是中节窍,肩井穴是根节窍。身三节三窍:上丹田是梢节窍,中丹田是中节窍,下丹田是根节窍。腿三节三窍:涌泉穴是梢节窍,阳陵泉是中节窍,环跳穴是根节窍。其中,上丹田主手法,中丹田主身法,下丹田主步法。十八球是指人体主要的十八个关节部位.即两肩、两肘、两腕、两胯、两膝、两踝、两臀、颈、胸、腰、腹。明三节,就是了解和掌握三节劲的运用,即“三节发力螺旋劲,梢领中随根节催”;明九窍,就是了解和掌握按窍运气、敛气入骨的运用.即“以意行气贯九窍,节节贯穿中气通”;明十八球,就是了解和掌握内缠外绕、周身一家的运用.即“内缠外绕十八球,混元一体太极成”。所以,浑身俱要缠丝就是在内外合一、一以贯之的基础上。通三节、贯九窍、缠绕十八球,从而形成周身一家、混元一体的太极球。

  “缠丝者,运中气之法门”。螺旋缠丝的方法,就是运行中气的方法。所谓中气,即气由中而发,不偏不倚,贯通脊骨和四肢骨髓之中,其实是神气得于其中。螺旋缠丝时,在心神意念的引领下,内气出于丹田,通达三节,贯注九窍,缠绕十八球,入于骨髓,而又出于骨缝,充于肌肤,复归于丹田。如此缠绕不息,循环不已,功行日久,自然形成一股刚柔相济的缠丝劲。简言之,就是以心意想着螺旋缠丝,内气缠绕于肌肤之中,中气贯通于骨髓之中,即为缠丝运中气,也就是缠丝劲。

  浑身俱是缠丝圈才符合陈氏太极拳运动的规矩,待到功夫纯熟以后,自然由大圈到小圈,由小圈到没有圈,外形没有圈,而里面有圈,即大到无外之圈,小到无内之境。浑身处处皆太极,从而达到无极状态。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