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太极与养生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7
导语:养生,是个大题目;太极与养生,更是个极难破解的天题。因为养生的含量椿广,从上到下天地大自然,一年四季春、夏、秋、冬,起居饮食,外形躯体四肢,天部的头,内为穴脏六腑。

  养生,是个大题目;太极与养生,更是个极难破解的天题。因为养生的含量椿广,从上到下天地大自然,一年四季春、夏、秋、冬,起居饮食,外形躯体四肢,天部的头,内为穴脏六腑。还有延年术、延寿术、寿命钟、生物钟、养气、养神、脑养生、脑开发、睡眠养生、按雎,免疫养生等等。内容丰富而庞杂,从古代至今,要论述清楚.非几十万字厚重的一本书不行,这又不是本书之任务,在此仅就太极拳养生简述而已。

  所谓太极拳养生,是在太极拳修炼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达到健体、祛病、长寿之目的;通过习练太极拳,正确对待人生,提升人的文化品位和道德修养,尽量避免七情六欲之干扰,少病,不患病;心理健康、身体健康,每天精力充沛,行动敏捷,思维不乱,遇事不慌,有极强的应变能力,最终达到延年益寿,不给家庭、社会带来麻烦。简洁地说,多为社会做些有益的事,少生病。

  当然,首先要参加一项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不一定说你一定要练习太极拳,只是说太极拳对养生比较好之于其他。原因有二:一是太极拳文化底蕴深厚,拳理源于《易》之变化、老子的“有生于无”之道以及《黄帝内经》的“恬淡虚无”之本源。太极拳为高品位的以阴阳为母、内外双修、延年益寿为宗旨的拳术;二是当代伟人毛泽东提倡增强人民体质打太极拳;敬爱的邓小平同志题词“太极拳好”。两位伟人都是在伪科学混杂于科学之间,拨开迷障,为提高全民族体质,行健康于大道,指明了一条通途。

  科学的太极拳锻炼具有健体强身、祛病延寿之功能毋庸置疑。常练常新,每练一次便有一些新的体会,在行云流水的行功习练中,是审美的、文化的、艺术的体验。在习练的愉悦中体验生命,以把握自己的生命运动。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