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太极之神——意气运转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06
导语:用意是太极拳练习的基本要求。只有用意,才能练意,达到身心并练,也才能脱出形体体操的范围。太极拳《十三势歌诀》强调“详推用意终何在,延年益寿不老春”。可见用意也是太极拳健身的关键。

  意气运转就是用“意”的要领。太极拳是“意识体操”,核心在用意。用意识引导动作,要充分发挥想象的作用,“意气君来骨肉臣”。太极拳被称作“内家拳”,也有这方面的含义。意气要用,还要用得灵,不要大起大落。很激动的,不行。是一种圆转的运化。动作一定要在意识的指导下展开,不要脱离。

  在练拳时精神要集中,不要开小差,专心致志,心中只有拳,练到一定的程度,可能拳的动作结构也逐渐忽略,变成了一种整体的感觉。就是拳论中说的“空”的感觉,进入一种高级的“修心”的境界。

  用意是太极拳练习的基本要求。只有用意,才能练意,达到身心并练,也才能脱出形体体操的范围。太极拳《十三势歌诀》强调“详推用意终何在,延年益寿不老春”。可见用意也是太极拳健身的关键。用意的作用在于,化僵硬为柔软,化方直为圆转,化外动为内练。如何用意?首先不能太着意,太着意了,就是在意而不是用意了,就转换不灵了,就气滞。《行功心解》载“意气须换得灵,乃有圆活之趣,所谓变换虚实也”,因此用意贵在自然。另外,用意时要“意在先”,拳论说“意气君来骨肉臣”,就是意念引导动作。人的行动受意识的支配,这是生理学的基本常识之一。谁都会用意识来指导动作,但太极拳在于强化这种意识,引导这种意识,久之,使之成为本能化的习惯性意识行为——这就是太极拳用“意”的立足点、出发点。还有就是太极拳用的这个“意”要有技击的意识,要有攻防变化,每个动作都给予技击的解析,这样拳架有法,精神有度。

  “心意”是太极拳内练的功夫,有心意,肢体才能“活”。拳论说:先在心,后在身。腹松气敛入骨,神舒体静,刻刻在心。”“在心”就是运用意识,以心行气,以气运身,就是在意识指导下的身体运动。但又不能太着意,而应是有意无意之间地运用意识,神意舒展,整个太极拳的状态是一种自然的、安静的、轻松的、内外一体的流动性展开。

  《十三势歌》中所强调的“若言体用何为准?意气君来骨肉臣”就是突出了练意的地位。练太极拳要意识指导动作,一切的动作、姿势是在一定的意识状态下的运动。每一动作都有固定的技击含义、练习目的,都要在练习过程中呈现。如果意识散漫,或者游离在动作之外,就是形神不合,所以拳式要统一在拳意之下,这样才能达到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的效果,否则就是练“体操”,就失去了太极拳的特色。

  陈鑫在其拳论中论述心意的作用:“心为一身之主.肾为性命之原,必清心寡欲,培其根本之地,无使伤损,根本固而后枝叶荣,万事可做,斯为至要。”

  中国古典养生理论一贯将心、肾相连,从五行的角度认为,心为火,肾为水,心肾相交,即为水火既济,才能阴阳平衡。如果肾气不足,严重亏损,就是伤了根本,如同大树桔根,枝叶难以茂盛。所以养生必先养肾,练拳也要先固肾。固肾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清心寡欲,要把练拳和修心结合起来,否则心浮气躁,肾源难固。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