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妇科疾病 > 乳腺疾病 > 正文

乳癌转移,患者不能“头痛医头”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03
导语:有些病人认为只要进行转移癌的对症治疗就可以了,比如,肝有问题,就跑去肝病专科,查出胃有问题,就去消化科。但万一问题是由乳腺癌的癌细胞转移引起的,这种做法将非常危险

  乳腺癌是女性高发癌,从年龄看:40~45岁及60~65岁是两个乳腺癌高发的年龄段,医健馆提醒乳癌妈妈们,乳腺癌的癌转移不能“转移到哪就治哪”。

  乳腺癌的发病率正以每年3%的速度在增长。乳腺癌“粉红丝带”活动让女士们的乳癌保健意识、治疗意识得以提高,但目前医师又发现新问题:乳癌术后患者对“癌转移”认识模糊,这将直接影响者患者寿命。专家介绍道,大多乳腺癌患者需要做手术切除病灶,但手术后仍有机会出现癌转移现象,因而患者得重视复查,出现身体不适要联想到癌转移的可能性。

  所谓“癌转移”,就是指肿瘤细胞通过血液等途径跑到身体的其他部位,造成新病灶。从统计数据看,75%的乳腺癌复发患者会发生骨、肺、肝、脑、卵巢等器官组织的远处转移,患者最常见的转移目的地是骨头、其次是肺,再次是肝。

  以下为乳癌手术患者的两大认识误区,前车之鉴广大乳癌患者要引以为戒。

  盲目怕 见包块就怕转移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不少病人手术完没多久,就马上又回来复查癌细胞是否转移了,癌症是否复发了。或者自己摸到原伤口处有块状物,就以为出问题了。苏逢锡说:“其实,乳腺癌术后短期内复发的可能性比较小,有的病人自己摸到原伤口处有块状物,这也许是术后的水肿或疤痕,而非转移癌,无须恐慌。”

  他认为,乳腺癌术后正确的复查时间理应是前2年每3个月复查一次;2~5年每半年复查一次;5年后每年复查一次,检查的目的是看原病灶有没有复发,有没有出现癌转移。

  但患者的“怕”心还是该有的,毕竟乳腺癌的远处转移,仍然是乳腺癌致死的主要原因。所以患者不可忽视复查的必要,得遵从医师嘱咐,按时复查。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