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陈氏太极拳的弹抖阶段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06
导语:“弹劲”,河南方言又称为“圪颤劲”,犹如人在受到寒冷侵袭和惊吓时表现出浑身颤抖之劲,都属于圪颤劲之形态。正如拳论所讲:“莫道点气(即弹抖劲)零零星,需要全神运在中,如梦里着惊

  既明蓄发,再沦弹抖。所谓弹抖功夫,是指陈氏太极拳发劲过程中的高级爆发力而言,它是太极拳内功的结晶及化发功夫的升华。

  拳谱中云:“气未动兮,心先动;心既动兮,气即冲。心动一如炮加火,气动好似弩离弓。学者若会混元气,哪怕他人有全功!”在蓄劲的训练过程中,犹如炮卷硝石,卷得愈实愈紧,爆发的力量就会愈强,威力愈大。所以,培养混元一气,用于心意一动,全身之劲力集中在肢体的某一点迸发而出,即是陈氏太极拳弹抖功夫的要义所现。

  既明道理,再论法则。细心推求,所谓“弹抖劲”,又可分弹是弹劲,抖是抖劲。“弹劲”是指身体内部所团聚的混元之气,随着心意一动,驱使形体在一松一紧的阴阳开合中,生出一种韧性极佳、弹性极强的掤劲来,犹如弹簧的弹劲和回弹之力,又像充足了气的轮胎,利用自身的弹力,在有形不见形的条件反射下,产生自身的反作用力,在受力越重反作用力越强的基础上,蓄劲不动声色,惊乍难察征兆,具有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河南方言称此为“绷劲”,即弹劲也。

  “弹劲”,河南方言又称为“圪颤劲”,犹如人在受到寒冷侵袭和惊吓时表现出浑身颤抖之劲,都属于圪颤劲之形态。正如拳论所讲:“莫道点气(即弹抖劲)零零星,需要全神运在中,如梦里着惊,如悟道忽醒,如皮肤无意燃火星,如寒侵腠理订战栗,如漫天云里闪电踪,想情景疾、快、猛。”其劲即人生先天之本能,没有练习过太极拳者,在充分的条件反射下也能激发产生,但只能象形而不能用于实战。太极拳功夫深厚者,由于气息能在身体之内上下凝合,团聚于中宫之内,由气聚而精凝,精凝而神会,神会则自然由内达外,混元贯通,周身无处不坚。初级混元气阶段可具有排打功之能效,勤学苦练,功积日久,在推手较技中即可达到“身挨何处何处击”的妙境。

  “抖劲”,河南方言称之为“抖擞劲”,所渭“抖擞劲”,其劲又包含两个内容,即抖劲与擞劲。抖劲是在周身外形放松的基础上,形与劲一起聚合蓄住劲,利用腰拧与腿蹬及手臂的屈伸,把身体内部的劲力,犹如抛物一样使劲抖出体外,如箭中的,即是抖劲。

  擞劲也是抖劲的范畴,它动作起来具有来回往返之意,所以陈氏太极拳又称它为“来回劲”,尤其是推手较技中更为多见,在技击中为了要实现声东击西或者避实击虚的连锁反应,采用其“来回劲”惊散对手来劲及惊晃对手的桩根和引空敌手。其劲,动作宜欲左先右,欲上先下,欲前先后,欲重先轻,欲实先虚,欲擒故纵,反之亦然。其劲因为异方位或者折叠运行,基本上可以说是两个劲合在一起使用,从方位、角度上来看,具有来回象形之意,所以称它为“来回劲”。两劲虽然方向各自不同,但在运用中要求二劲归一,一气呵成。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弹与抖既有共性,又有个性。弹劲与抖劲都具备着把身体内部气化之劲,弹抖出体外“中的”的特色,所以从理论上有“弹即是抖,抖即是弹”的说法;但是在外形表现形式上,又有抖劲的特殊性,因此也有“弹是弹、抖是抖”的说法。另外,从推手较技角度来看,“惊、颤、弹、抖”互为作用,互为转换,相辅相成,弹抖参半,阴阳扶助,虑实兼备,也可以称“弹中有抖,抖中有弹,弹抖互变,弹抖并用”。有些人称此劲为“灵空劲”,也是很有见地的。所以,拳论中有“贵在惊弹走螺旋”之句,一语道出了弹抖劲的奥秘。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