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浅谈太极拳之技击作用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06
导语:“头顶碎砖,脖缠钢筋,抢锁咽喉”等是气功的运气方法,而太极拳则结合了力学和经络学的理论,采用螺旋缭绕的运气方法,以小力胜大力,以弱力胜强力,而所谓的太极拳蓄发相变,引进落空

  中华武术,门派繁多,攻防技巧,各有所长,拳打脚踢,谓之一般。然而陈氏太极拳却独树一帜。太极拳将中国传统的阴阳五行等太极思维应用到拳艺上,虽然玄妙,但仍符合物理力学的原则。其拳理是:应用自身的体重,以我整体对他人之局部,以杠杆积小成大。又如门轴般的方式结构,达到时间上不先不后,空间上不多不少。

  太极拳是一种技击术,其特点:“以柔克刚,以静制动,以圆化直,以小胜大,以弱胜强,借力发力。”主张一切从客观出发,随人则活,由已则滞。其技击遵循阴阳之理,以“引化合发”为主要的技击过程。技击中,由听劲或知对方来力大小及方向“顺其势而改其路”,将来力引化,再借力发力。

  陈氏太极拳是要靠内功的推动习练,有了内功,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谈得上防身与竞技。而陈氏太极拳不仅讲究入门手法和劲法,同时注重步伐的练习,并把步法的习练融入各类缠丝劲之中。每个肢体的局部自转缠丝与整个身体的公转缠丝连绵运转,使全身一静无有不静,一动无有不动,形成由大及小,由外及内的螺旋缠绕的缠丝圈,撞之不散,击之不破,且能随心所发,随势听用。从另一个层面上讲,防身可预防突发的意外事故,通过太极拳的锻炼,会使肢体灵活,反应迅速,极大地提高了自身的应变能力,故关键时刻能起到救已于危难之中的作用。拳法者,古兵家之支流,故《汉书-艺文志》曰:“所谓技巧者是也。”

  太极拳主张动作“刚柔相济,快慢相间,有圆有方,有开有合”,运动特点:“缠绕折叠,松活弹抖,蓄发互变”,运动形式:“螺旋式”,这些运动方式,不仅仅运行于肌肤之上,而且贯穿于全身促使各个关节、肌肉、细胞都得到运动,从而产生内气,发挥技击的效果。

  总体上说:“太极拳是武术,必须有一定的功力,要有体力和耐力,离开了这些,它就不是武术。正因为是武术,所以就离不开武术的规律。太极拳是在力量的基础上,斗智、斗勇、斗技巧。所以在练习太极拳的方法及指导思想上与别的武术拳种有一些区别:外家拳以拳打脚踢为主,蹿蹦跳跃,腾挪闪战,攻防含意明显。而陈氏太极拳则别具特色”以意导气,以气运身“,外形寂然不动,内气一动,外形随气而动,其攻防大都隐于内而不显于外。意到气到,气到劲到,立身中正,八面支撑。周身需完整统一,劲则俱动,静则俱静,劲断意不断,才能一触即发。使身体内外部建立起巩固的防线,一身形成了俱备五张弓的蓄发之势。才能做到蓄劲如张弓,发劲如发箭。

  “头顶碎砖,脖缠钢筋,抢锁咽喉”等是气功的运气方法,而太极拳则结合了力学和经络学的理论,采用螺旋缭绕的运气方法,以小力胜大力,以弱力胜强力,而所谓的太极拳蓄发相变,引进落空,借力打人,皆是螺旋劲所起的作用,从而达到周身完整的统一。故陈鑫《陈氏太极拳图说》说:“虚笼诈诱,只为一转。”太极拳不仅仅有健身一说,而且技击奥妙,它以棚(用于化解或合力发人)、捋(用于借力向后引力)、挤(对下盘的外棚劲)、按(对上盘的外棚劲或作反关节拿法)、肘(以肘尖击人)、靠(以肩

  膀前后寸劲击人)为中心,在粘、黏、连、随的基础上以螺旋缠丝的内劲为统驭,将抓、拿、摔、滑、打、跌焙为一炉,内外兼修。《拳论》中说:“斯技旁门甚多,虽有区别,概不外乎壮欺弱、慢让快、有力打无力、手慢让手快,是皆先天自然之能”。可见,太极拳技击不是比力而是比技巧。太极拳充分利用了自然界的杠杆原理,就具有了“四两拔千斤”的功能。并揉合了一切重力,牵引在上,运化在胸,储蓄在腿,主宰在腰,蓄而后发,达到“后人发,先人至”。

  歌云:“棚捋挤按须认真,周身相随人难侵,任人巨力来打我,牵动四两拔千斤”。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