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武以养生  千古一拳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3
导语:太极拳健身应该破除迷信,更新观念。这其中有两点值得注意。其一,练太极拳健身要从易处入手。过去很多人强调太极拳难练、有“十年不出门”之说,把“难”字高悬,吓退多少人。

  太极拳的健身特性是它鲜明的标志之一。

  有人甚至说,随着社会的发展,拳术功能也在变化,健身已经成为当代太极拳的第一作用。无论如何,许多人的确是因为健身开始接触太极拳的。

  太极拳能健身,但也要科学练习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好经不好好念,也容易念歪。

  太极拳健身应该破除迷信,更新观念。这其中有两点值得注意。其一,练太极拳健身要从易处入手。过去很多人强调太极拳难练、有“十年不出门”之说,把“难”字高悬,吓退多少人。综观许多推广普及较好的项目,无不在“易”字上大做文章。其实太极拳入门易,练出健身效果来也不难,关键在于把握几条基本性原则,练太极拳健身应该力戒繁复。其二,要提倡“快乐太极”。练太极拳是一种享受。有的人可能是因为疾病寻求健康来练习,这是有功利性的。一旦回复健康还能否坚持?现代社会我们很难苛求大家不带有功利性地去做一件事。因为时间和经济都要追求效率。但能否做到以功利人,以享受出?还有很多人身体是健康的,练习太极拳是为了保持健康,保持健康才能有真正的快乐,快乐是健康最好的“润滑剂”。

  我们提倡“快乐太极”就是以一种享受的心态、形式去练习。

  这一方面取决于太极拳身的内涵、魅力,一方面取决于练拳的人手和立意。

  书法讲书品,书有品则意自高,意高才能艺高。太极拳亦然,有品才能高,才能长,才能长远。太极拳的品,最大者为快乐。

  为快乐而练拳,因快乐而练拳。

  没有健康就没有快乐。但健康不能于有病治病。应在末病之时勤于锻炼。在锻炼中要能享受到身心的愉悦。把健身贯穿于练拳的始终。这才是一种从里到外的健康。

  要做到达一点,就要练得对,如何对?依照太极拳的基本法则。还要练得轻松,如何轻松?就是把自己的心灵感受和拳架规范结合起来,在行拳中让快乐洋溢起来,这样就让身、心俱泰。

  快乐是健康的大境界。所以,衡量太极拳练的效果好坏的指标之一就是你练得是否快乐。

  至于一不小心练成了“大家”,那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了”。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