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太极拳实战技击(技击十步)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06
导语:两人较技,自己站好,安排好自己,以逸待劳等对方来攻击。对方进攻前你的身形已成为阴柔状态,对方攻势为阳,攻不破即退。敌退心先退,身形上成为凹形。逢凹便打,将对方凹进的部位填实

  以技击十步说法,以试身手:

  技击十步

  一步逢来必合身不动,手不动

  对方攻来,不要以势、以力、以劲、以神、以意等着迎战对方。这样必然从精神到周身,从意念呼吸到四肢手脚都僵紧。请自己安排好自己,心理安静,尽自己功力,脚下双轻,肢体松松,手上尽量空空什么也没有,身不动手亦不动,以无极态势等对方进攻。

  对方的攻势可能停下来。

  二步逢急空接身不动,手动

  对方急攻,不进不退,脚松,顶上虚灵,松腰空胸,伸出双手,两掌舒展不着力,尽量做到手上空接,起码不主动接对方的进攻手而是等他的手攻来。

  对方减缓速度,不敢贸然急进。

  三步逢硬遥接身不动,手起停动

  对方来横的,鼓足浑身巨力,其势汹汹,强硬扑来。还是老状态,脚松贯串到顶,顶上虚灵有神,周身松空,手上空灵,松腰空胸,双手起与肘平,先以气势压住对方。在对方身后不远处找一目标,意念、视线、手指的方向都指向这一目标,所谓三点一线制强敌。

  对方的进攻将停止,碰到你手将向后跌出。

  四步逢猛化打身不动,手不动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