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初练太极拳会憋气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06
导语:开始由于动作还不熟练,每个动作过程拉得比较长,而精神又都集中在怎么做动作上,一呼一吸的一个呼吸过程不能跟随完成一个动作,呼吸还没有跟动作脱开,于是感觉呼吸比较紧,就有些憋。

  开始练太极拳时会感到有些憋气,这是一些人练拳时会遇到的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没有调整好呼吸。呼吸是太极拳的重要内容。关于太极拳的呼吸,各家论述不一样,如有的强调“气沉丹田”,有的主张“腹式呼吸”等。但概括起来基本上是两种呼吸方法,一是自然呼吸,二是拳式呼吸。

  开始由于动作还不熟练,每个动作过程拉得比较长,而精神又都集中在怎么做动作上,一呼一吸的一个呼吸过程不能跟随完成一个动作,呼吸还没有跟动作脱开,于是感觉呼吸比较紧,就有些憋。解决的办法是,把呼吸和动作脱开,就是通常说的用自然呼吸,动作是动作,呼吸是呼吸,不管动作做得长短如何,呼吸依照你比较舒服的节奏自然进行。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把一个动作分成一个小段,每一小段结合一个呼吸周期,这样一个动作就可以完成几个呼吸过程了。但无论如何,不能“抢”呼吸,不能急促呼吸,也不能把动作停一下、“断”一下来呼吸。否则就是“旧病”未去,“新病”又生。

  另外,随着动作练习的熟练,这种情况也自然就逐步改善了。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