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四季养生 > 正文

春季养生的四种“清火”方法 中医食疗穴位降火

编辑:简约健康出处:点击数:2013-05-13
导语:对于肝火旺盛所致的两肋发胀、嘴里发苦等症以及心火旺盛所致的牙痛、口腔溃疡、鼻子出血等症,都可以按摩行间穴。
春天阳气生发,易使人上火。中医养生专家提醒,上火是中医特有的概念,人们可以遵循中医的思路,对不同原因引起的上火症状进行简单辨识、对症调养。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火因”何在,学学“清火”之策吧!

  春季肝火旺 易伤眼睛升血压

春天的四种“清火”方法 对症败火_插图

  著名中医养生专家梅晓芳说,春季与肝相应,肝开窍于目,当出现肝火旺盛时,人们的眼睛最容易出现反应。

  春天因肝火导致的眼部不适主要表现为眼睛红肿痛和眼睛发涩,其中眼睛红肿痛,同时有烦躁、易怒、两肋疼痛、口苦便干等症状,多属实火,人们可喝决明子茶、野菊花茶来进行调理;如果眼睛发涩,同时有脚心发热、烦躁等症状,多属虚火,人们可用枸杞或杭白菊泡水喝来进行调理。

  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说,春天主风,风气通于肝,外风引动内风,易造成患者血压波动。加之肝脏在春季容易气血妄升,所以高血压就表现得特别明显。为了避免在春季出现高血压,人们在大风天里尽量不要外出,不要过劳、动怒、焦虑和抑郁,多吃黄瓜等绿色蔬菜。

  舌尖有溃疡 莲子心除心火

  在很多上火症状中,口腔溃疡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了。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教授张艳提醒,如果舌尖发红、起水疱或出现溃疡,同时有心烦、口干、便干等症状,应考虑心实火所致。梅晓芳建议,除心火最好的食疗方法是多吃一点苦瓜或用5~10克莲子心泡水喝。

后面内容更精彩,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

春天的四种“清火”方法 对症败火(1)_插图

  莲子心泡水除心火

  另外,还有一部分人入春后除了舌尖发红外,并没有严重的疼痛和溃疡,而是睡觉容易被吵醒、手脚心发热,这是心虚火的表现,这类人要以滋补为主。梅晓芳建议,用酸枣仁15克,枸杞、五味子各10克,一起煮水喝。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