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夏季也要防寒保暖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5
导语:自然界万物一年四季的变化——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可以归于阴阳的变化。正如《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说:“阳生阴长,阳杀阴藏。”阴阳二者的关系中始终是阳气占主导地位

  自然界万物一年四季的变化——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可以归于阴阳的变化。正如《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说:“阳生阴长,阳杀阴藏。”阴阳二者的关系中始终是阳气占主导地位,如《素问·生气通天论》中说:“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故天运当以日光明,是故阳因而上,卫外者也。”阳气就好像天上的太阳一样,给大自然以光明和温暖,如果失去了它,万物便不得生存。人体若没有阳气,体内就失去了新陈代谢的活力,不能供给能量和热量,这样,生命就要停止。一些年老体弱的人,在冬季往往容易感觉手足不温、畏寒喜暖,这种情况,人们常称之为“火力不足”,即中医学所说的“阳气虚”。人身之阳气盛衰,往往标志着人体生理功能活跃的程度,但威胁人体阳气的莫过于寒邪。因此,寒邪是人体致病的凶手,是疾病的罪魁祸首,我国民间素有“百病从寒起,寒从足下生”的说法。

  寒邪是百病之源

  为什么说寒邪是引起疾病的万恶之源呢?这要从寒邪致病的性质和特点说起。

  寒邪致病多在冬季,有内寒与外寒的区别。外寒是外界的寒气侵犯人体而发生疾病的病邪,内寒则是人体机能衰退,阳气不足而致的病证。外寒顾名思义,就是由外感而得,像天冷而穿着单薄,受了风寒。受了外寒,寒邪束于肌表,腠理闭塞,卫气不能宣发,就会发热、恶寒、无汗;寒邪郁于经络,则头身疼痛。内寒,中医多认为是阳虚,清阳不升,可见肠鸣、腹泻、易感冒、四肢不温。内寒、外寒不同,但可相互影响。如阳虚内寒之人,易感外寒;而外寒侵入,易伤阳气,引起内寒。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