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中学教育 > 正文

中考复读生增多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06
导语:“老师,我不要上职校,能不能请你帮我调剂一个民办高中志愿啊?”、“老师,当时我是听了班主任的话才随便填了一个中专,但我个人很不想上中专,请你千万不要把我的档案投到中专学校去

  今天,本市部分中职校相继受到录取学生的档案材料,很多学生也将录取收到录取通知书,本市中招工作进入尾声。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学生得知自己没有被普通高中录取,纷纷要求撤销志愿,表示不愿意上中职校,要求复读一年。招办老师认为,中考志愿不能撤销,考生只能根据投档结果进行录取,低于450分的考生慎重选择复读。

  现状:要求复读考生增多

  “老师,我不要上职校,能不能请你帮我调剂一个民办高中志愿啊?”、“老师,当时我是听了班主任的话才随便填了一个中专,但我个人很不想上中专,请你千万不要把我的档案投到中专学校去,我愿意再复读一年。”这几天,本市部分区县的招办接待了很多家长和考生的咨询,纷纷要求撤销志愿。从事20多年中招录取工作的钟老师指出,由于今年中考取消了“调剂志愿”,完全按学生的志愿从高分学校到低分学校进行投档,很多考生因为被中专学校录取,现在要求撤销志愿,一定要上高中,甚至有部分考生表示,即使被录取,自己也不会注册报到,准备再复读一年。

  记者从部分区县中招办的咨询办公室了解到,部分家长表示,宁愿选择民办高中、转制高中,也不愿意让孩子去“三校”就读。但是,由于今年取消了民办高中的调节志愿,没有招满的民办高中可以征求志愿,再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所以,今年很多低分考生很难再进入高中就读。得知这一政策后,很多学校、家长表示要再复读一年,争取明年再搏一次。

  专家:低分考生不要轻易复读

  平时学习成绩优异,但临场发挥欠佳,没有考入高中,所以决定复读;考生自己不想复读,但父母坚持要孩子上高中,所以复读;今年考试成绩不理想,但父母和学生自己都深信还有上升空间的考生……记者采访发现,放弃中职校志愿要求复读的学生有种种理由。

  对此,中招专家钟老师指出,尽管每位考生选择复读的理由不一样,但是考生要对自己的实力进行评估,并不是所有考生都适合搭乘这班车。尽管有些考生的特长并不在学习上,但他们可以去中职校学习一些技术性、服务性、江浙地带所需的传统制造业等专业,不仅可以利用三年时间学习一技之长,将来同样可以参加高考。目前,“蓝领”是上海市紧缺人才,他们的工作和待遇都不错,所以一些家长要摆脱“没面子”等陈旧观念,而不用挤在中复班的“车厢”里。学习不是想进步就能进步的,如果勉强这些考生读中复班,他们自己可能由于跟不上其他同学的步伐而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或者他们在上课时也不愿认真听讲,反而影响上课秩序。据悉,目前本市中专总体就业率已达95%以上,对成绩始终欠佳的学生而言,与其固守“考高中、进大学”的传统模式,不如尝试“先就业后读书”或“边就业边读书”的成才新路。考生根据实际水平准确定位,条条道路通罗马,多给自己留几条退路,不要把眼光只盯在读高中。

  招办老师提醒,复读一年也不一定就能考到好分数,除非确实因为中考期间身体健康问题影响了考生的发挥。对那些学习基础较好、习惯良好,尽管平时并不出色,但最后阶段成绩有显著提高的考生来说,比较适合参加中复班,他们有很大的潜力及不小的上升空间,可以借助中复班在明年创造佳绩。其余的考生不要轻易选择复读,特别是450分以下的考生尽量不要选择复读。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