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注意——智力的维持者

编辑:简约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14
导语: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上课不能注意听讲,好做小动作,不能很好地掌握老师上课讲的内容,课堂作业和家庭作业都不会做,作业拖拉,造成学习成绩下降。

  注意是一切心理活动的开端,并伴随着感知、记忆、思维、想象、创造和操作等各种心理过程的始终,是各种心理过程的一种共同特性。培养孩子的集中注意力是一件不容忽视的事情,家长必须努力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一、注意贯穿于一切心理活动之中

  孩子在同一时间内不能感知周围的一切事物,只能感知其中少数事物。例如在满天星斗的夜空,我们让孩子观察天空的星星,孩子只能同时看清楚一小部分星星,而不能看清楚所有的星星。注意是人们的意识对客体的指向和集中。注意是一种心理现象,平时人们所说的“精力集中”、“聚精会神”、“专心致志”等就是指注意。注意是贯穿于一切心理活动之中的。

  二、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及产生的原因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通常表现为学习不专心,有两种表现:其一是注意力飘浮不定,专注的目标会经常转移;其二是心不在焉,常沉浸于白日梦而忘记眼前的事情,前者是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后者不是注意力不集中,只是孩子注意错位。

  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很多,主要表现在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生理方面,孩子若身体不适,智力或知觉发展不良,天生好动,以及神经系统或大脑微功能发生问题时,都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这就必须由医生检查和治疗。心理上的原因主要是心理上的安全感和自信心不足,过分依赖、缺乏耐心或情绪困扰。这些情况大多数是教育方式和成长的环境所造成的。除了解决生理上的问题外,家长应该认识到,孩子的注意力是可以培养的,专心致志是一种可以训练、学习和培养的行为习惯。

  三、注意力不集中影响孩子的学习

  在生活当中,常常可以见到这样的孩子,准备做作业之前,才发现钢笔没有水、铅笔没有削好、书没有拿来,于是一番准备之后,刚坐下,又渴了,要喝水,要吃水果,要上厕所。这些事都忙完了,等家长再来看时,可能会发现孩子手里正拿着一本连环画,或者正摆弄着一件小东西,折腾几个回合之后,半个小时过去了,可是作业才刚做了两行。很多家长抱怨、指责甚至打骂都不见起色,这是怎么回事?很多家长以为孩子是多动或是其他的毛病,殊不知,这正是由于家长从小忽视了儿童注意力的培养而带来的不良后果。

  1.影响孩子学习成绩的提高。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完成相同的学习任务,他要比其他孩子花费更多的时间。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上课不能注意听讲,好开小差,经常做小动作,作业拖拉,容易出现错、漏、忘等现象。有时连简单的计算题,孩子竟然算错。如果不能及时纠正,久而久之会影响孩子知识的掌握和学习成绩的提高。

  2.影响孩子思维的发展。注意力不集中影响孩子的思维敏捷性,甚至影响到孩子的书写速度。孩子的思维速度慢,书写速度就很难达到较高水准。一个优秀学生的重要条件是具有快速精确的思维。到小学高年级,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知识的增加、孩子的思维能力得到训练和发展,必将促进孩子成绩提高。孩子的成绩差,不仅不能完成学业,思维能力的发展也受到一定的阻碍。

  3.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上课不能注意听讲,好做小动作,不能很好地掌握老师上课讲的内容,课堂作业和家庭作业都不会做,作业拖拉,造成学习成绩下降。家长不懂得从注意力上找原因,只是认为这是孩子学习态度不端正,经常训斥、责骂,引起孩子反感,家长失去耐心。长此以往,势必会影响到孩子和家长之间的关系,亲子关系的恶化,往往会影响到孩子的情绪健康和人格健康,甚至产生严重的心理问题。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