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中学教育 > 正文

特别关注:中考失利后走上歧途的孩子们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06
导语:填报中考志愿是孩子完成中考后,能否顺利进入理想学校学习的关键一步。家长在帮助孩子参考报考志愿时,最好能到学校征求一下孩子老师的意见,把老师的意见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

  初夏六月,又是骄阳似火的中考时分。家长急,急在心里;考生烦,烦到眉梢,他们的心情如火如荼、忐忑不安。中考结束,总算完成了人生一件大事,孩子们如释重负。可一旦中考失误或志愿报高了,理想的学校没有去成,甚至要重新来一遍中考。这让家长和学生焦灼不安,心理承受能力差的孩子,甚至迷失自我,走上犯罪的道路。

  志愿报高,重读抢劫犯罪

  小雨,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从小,他就立志做一名国家公务员,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固定的收入,能够吃上"皇粮"。经过9年发奋苦读,临近初中毕业时,他在300余人的毕业班里,分数排在前40名。

  2004年初中毕业时,对中考满怀信心的小雨,在父亲"别报太低了,肯定能考好"的劝说下,填报了中招志愿。经过3天的中考,小雨如释重负地长长出了一口气:"总算结束了!"他奔跑在大街上,将学习用书和成套的试卷撕得粉碎,一股脑抛向天空,像完成了一项历史使命一样,轻轻松松地回家了。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中考成绩很快下来,他考了452分,虽然不是很理想,但上个普通高中,还是没有问题的。可他的志愿报高了,等高中录取线下来时,他离报考的高中录取线仅差8分,而被他最不愿去的,又惟一报考的一所中等专业学校录取。

  上大学,做公务员的梦想眼见就要破灭,小雨一家焦急万分。小雨向父亲吼道:"您说咋办吧?"父亲望了一眼孩子,低下头沉默不语。半晌,他含泪瞧着伤心的孩子说:"不行就重读一年吧!来年考。"

  小雨想着自己还要备战一年中考,又要重新背负中考的压力和痛苦,痛下决心放弃理想:"就上中专吧!"父子两人,在整整一个假期里,为上学的事焦头烂额,今天说上中专,明天又主张重读,翻来覆去,已到开学时间,小雨只好去中等专业学校报到了。入学后,父亲总觉得是自己帮孩子填错了志愿,打碎了孩子的梦想,对不住孩子的一生。于是,在小雨入学一周后,父亲到学校偷偷把小雨接回了家。

  小雨重新回到了备战中考的课堂。新的学校、新的同学和老师,小雨感到一切都是如此的陌生,别的学生相互间都很熟悉,惟独小雨谁都不认识,他感到从未有过的孤独。面对题海书山,他不停地告诉自己一定要考高中,以实现自己儿时的梦想。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小雨在第一次期中考试时,在全年级600余名学生中考了第12名。学习成绩虽然比较理想,但内心孤独的小雨,从不愿告诉别人自己参加过一次中考,他担心被别人瞧不起,甚至遭到冷嘲热讽。可小雨无时无刻不渴望着像在原学校那样,有很多要好的朋友,聊天、打球、嬉闹,一起上学、一块放学回家,以排解重读带来的心理压力。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