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思维——智力的核心因素

编辑:简约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14
导语:掌握思维的方法。思维是有一定的规律可循的。例如,从具体的、感性的引向抽象的、理性的;在某一思维的主导下,各种思维互相配合,思维和记忆彼此制约,互相促进;思维的间接性与概括性辩证统

  思维是孩子智力的核心因素。一个人智力水平的高低,主要通过思维能力反映出来。每位家长都要对孩子的思维发展有正确的认识,自觉地采取措施,培养孩子广阔、灵活、敏捷的思维能力,开拓孩子的智慧,让孩子变得更聪明。

  一、思维能力在孩子智力发展中的作用

  思维就是通常所说的“思考”、“想”、“动脑筋”。思维的智力品质包括:思维的深刻性。思维的灵活性、思维的敏捷性、思维的独创性等四个主要方面。思维发生和发展中表现出来的个体差异主要表现在思维的智力品质上。

  思维能力的高低,反映孩子的智力活动水平高低。思维能力的发展,是衡量孩子智力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

  思维在学习中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首先,思维是理解知识的必要心理因素。人们无论学习什么知识,都必须深刻地理解它;而要深刻地理解所学的知识,就要进行独立思考。其次,思维是巩固知识的重要心理条件。孩子学习任何知识,都必须牢固地掌握它,而掌握知识需要进行积极思维。

  通过思维,孩子可以认识那些没有直接作用于他们的事物,也可以预见事物的发展变化过程。这样孩子就掌握了直接感知领域以外的事物。思维的领域比感知的领域要宽广,它是孩子获得新知识,进行创造性学习和发展智力的重要途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