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中学教育 > 正文

理智家长不跟择校风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06
导语:“我儿子的学习成绩不错,不管在民办还是公办初中就读,我相信他都能考进理想的高中。”朱先生说,儿子在小学的成绩一直数一数二,又有英语、书法、计算机证书,被教师和同学视为名牌民办初中的

  怀揣着辛苦得来的名牌民办初中录取通知书,朱先生没按常理送儿子进名校,而是毅然决定让儿子去对口的一所普通公办初中就读。相对于不少家长盲目追赶择校风,朱先生的选择似乎有些“另类”。

  舍名校选对口学校

  “我儿子的学习成绩不错,不管在民办还是公办初中就读,我相信他都能考进理想的高中。”朱先生说,儿子在小学的成绩一直数一数二,又有英语、书法、计算机证书,被教师和同学视为名牌民办初中的“种子选手”。虽然最初没有让他考名校的打算,可老师觉得小朱不考名校可惜,朱先生遂顺水推舟,以测试儿子的实力。4月底,小朱参加了一所入学率为10∶1的名牌民办初中的面谈,顺利地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小朱可以稳稳当当踏进名校大门了,朱先生却选择把名校的录取通知书放进抽屉,在上周末带小朱去对口的公办初中报了名。

  笔者询问原因时,朱先生表示,学费不是问题,一学期3500元,完全可以承受。放弃名校的理由之一是名校离家有半小时路程,而去对口的公办初中只要步行10分钟就可以了,这可以让儿子多些休息时间,提高学习效率。他也坚信儿子有扎实的基础,加之科学的家庭教育,儿子即使不扎堆在名校的好学生中,依然能够取得理想的学习成绩。

  名校不适合所有孩子

  笔者采访了一些作出类似选择的家长。家长罗女士表示,她压根没有考虑让孩子进名校。罗女士说,女儿的身心还不成熟,不少名校学生拼命竞争,她担心女儿经受不住,从而产生自卑情绪,甚至影响心理健康。罗女士说,对口的公办初中教学质量也不错,学习氛围又比较轻松,女儿可以学得快乐,学得轻松。

  孙先生曾打听过名校的情况,但最后让儿子去对口公办初中报了名。他认为,一些名校具有很强的英语、科技特色,如果要孩子在名校中出类拔萃,需要他们有一定的天赋,不然孩子学得很累,又出不了成绩。孙先生说,他的儿子没有过人的天赋,与其让儿子在名校中学得辛苦,还不如让儿子在对口的初中顺顺利利成长。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