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中学教育 > 正文

中考复读要慎重:四类孩子适合上初四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06
导语:第一类孩子平时基础比较好,中考没能发挥出来。像今年北大资源学校的一位家长说,孩子考了464分,但是就是想上市重点、区重点高中,普高不想去。

  四类孩子适合上初四

  中考录取已经正式开始,每年总有些孩子没能考上自己理想的中学而选择了复读。如果中考失利,要不要当“初四”生呢?北京新干线学校校长张继苹说,四类孩子适合选择复读。

  第一类孩子平时基础比较好,中考没能发挥出来。像今年北大资源学校的一位家长说,孩子考了464分,但是就是想上市重点、区重点高中,普高不想去。这类孩子有复读的愿望,也有理想,有潜力,适合选择复读。第二类是因为突发事件影响了成绩。这类孩子因为种种突发事件,例如堵车、生病,影响了心情,中考没考好。这类考生的复读愿望比较强烈,家长可考虑满足要求。第三类孩子有潜力,但备战不足。比如说孩子比较聪明,但由于家庭影响,没有复习好。对这类考生,家庭可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鼓励孩子从头再来。第四类孩子比较贪玩、好动,迷恋打游戏、上网等等。这类孩子如果认真学习的话,成绩也有提升的空间。

  相对而言,有两种孩子不适合复读。一种是家长愿意让孩子复读,但孩子本身不愿意。被迫复读没有动力,效果也不会太好。另一种是基础特别薄弱的,这样的孩子即使复读也没什么作为,白白增加家庭的负担。

  校长说,中考复读已经被社会所接受。选择中考复读不是耻辱,不是没面子,而是一个新的希望,新的机遇。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