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想象——智力活动的翅膀

编辑:简约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14
导语:让孩子掌握牢固的基础知识。发展想像力的基础是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没有知识和经验的想象,只能是毫无根据的空想,或者是漫无边际的胡思乱想。只有扎根在知识经验上的想象

  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说:“强烈的活跃的想象是伟大智慧不可缺少的属性。”在人的智力活动中,想象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孩子各门功课的学习,都要借助想像力。没有想像力,很难理解教材中的图形、图画,孩子的作文也不可能写得形象生动。当前孩子创造能力的培养显得越来越重要,孩子一切创造活动都是从想象开始的。

  我们读古诗《敕勒歌》:“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在我们脑子里就会出现一幅非常壮美的图画,而且每个人脑子里的图画都各不相同。这就是每个人想象的结果。

  一、想像力促进孩子智力的发展

  想像力是孩子智力活动的基础,是孩子智力发展的体现,丰富的想像力又是和孩子的记忆、思维的发展密不可分。丰富的想像力,能够促进孩子思维能力的发展,有利于培养孩子注意力,有利于孩子记忆能力的提高,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爱因斯坦说:“想像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可见,丰富的想像力对孩子的智力的发展是何等重要。

  智力要素中的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在学习中的作用主要是获取知识。想像力的作用主要是创造新知识。 通过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获取的知识信息、事实以及一系列的推论设想本身都是死的东西,是想像力赋予了它们生命。有人认为,事实好比空气,想像力就好比翅膀,只有两方面结合,智力才能如矫健的雄鹰,一飞冲天,翱翔万里,以探索的目光巡视广阔无垠的世界,搜索一切奇珍异宝。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