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中学教育 > 正文

择校费“惹”愁几多家长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06
导语:初中毕业的孩子已经有了自己思考和判断问题的能力,所以,作为家长,我们可以把选择权交给孩子。我们的责任就是把进名校的利弊告诉孩子

  7月21日本期的话题预告在报纸上一露面,“新闻评弹”的热线电话就响个不停,家长们像是被触动了某根敏感神经,反应异乎寻常地强烈——

  现状:择校费“惹”愁几多家长

  潘先生是位做小本生意的商人,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富裕。他的儿子小潘在外国语学校读书,今年中考成绩是384分。为了把握起见,潘先生本想让儿子第一志愿填报厦门六中,但因为厦门外国语学校为六年一贯制学校,参加中考的该校学生第一批和第二批的志愿必须填报本校,否则只能填报第三、第四批志愿。于是,潘先生只好按学校要求给小潘填报了志愿。遗憾的是,外国语学校今年普高的投档分数线是385分,小潘以1分之差落入择校生行列,要交3万元的择校费。潘先生为此陷入烦恼中,这几天正到处张罗钱。小潘则一直为少考的那昂贵的一分而懊恼。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在外国语学校,像小潘一样落入择校生行列的还有很多,他们都要交3万元的择校费。而厦门一中、双十中学等其他岛内省一级达标校吸引的择校生将更多。可以想见,除了那些经济条件好的家庭,目前像潘先生一样正在为孩子的择校费犯愁的家长不在少数。

  观点:“这钱砸锅卖铁也得掏!”

  尽管数万元的择校费让许多家长吃不消,但据记者了解,绝大多数家长还是像潘先生那样,为孩子选择了择校,他们都在想办法把这份经济重担扛下来。而且越是择校费高的学校,人们越是趋之若鹜。

  家长们之所以不惜血本给孩子择校,除了看好名校有好的学习氛围、过硬的师资力量外,名校的高升学率诱惑也不小。

  据悉,厦门一中今年考入重点线的考生中,不乏当年的择校生。而来自双十中学的一项数据则显示,3年前不到200名的择校生,今年有31%考进了重点线,其中理科生600分以上的有十多人,理科择校生最高分达646分,文科择校生最高分达606分,这些学生已分别被国内几所重点大学录取。

  “如果孩子择校后能考出这样的成绩,这钱砸锅卖铁也得掏!”“当家长的即使再难,也不能耽误孩子的前程!”记者在采访中,不时听到家长们这种发自肺腑的心声,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媒体工作者王女士是位“过来人”。3年前,她儿子小刚初中毕业刚好赶上厦门中招改革,可以花钱“择校”。按照小刚的中考成绩,报考厦门六中稳操胜券,但王女士考虑再三,还是决定掏4万元择校费送孩子进厦门一中。王女士认为,儿子虽然自律能力较差,但有学习潜力,而且心理素质好,不服输。如果有好的学习氛围,说不定会激发孩子的上进心。果然,小刚没让妈妈失望,到一中后不久,学习成绩就由全学年的400多名上升到了100多名,今年的高考成绩也比较理想。王女士庆幸地说,“花钱给孩子买名校学习氛围,值!”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