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中学教育 > 正文

合理饮食助考生顺利过关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06
导语:合理膳食总的原则是“食物多样,比例合适”。在学生的每日三餐中,应当适当增加蔬菜、水果、低脂动物性食品(如牛奶、鸡蛋、鱼虾、鸡鸭等)和豆制品类食物,摄入充足的蛋白质

  一年一度的高考和中考又将来临,千千万万的家庭都在为孩子的前程与健康奋斗着。对家长来说,最实际的帮助莫过于给孩子们一个宽松的心理环境,一个科学合理的“营养加油站”来为他们保驾护航了。今天我们采访了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杨勤兵。请他为广大考生家长就考前合理饮食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问:杨主任,一年一度的高考和中考就要来临了,现在考生和家长都比较紧张,首先请您向我们介绍一下考前合理饮食的重要性。

  杨勤兵:复习考试期间,由于生活和学习节奏较快,学生的大脑活动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此时大脑对氧气和一些营养素如蛋白质、磷脂、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铁的消耗也有所增多。大脑相对缺氧时可能立即会通过扩张血管来增加供血量,以确保脑组织的供氧,但如果长时间得不到补充,就开始发生大脑细胞的活动减慢,表现为思维迟钝,甚至强迫休息,打瞌睡,会严重影响到复习和考生的身体。因此,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应当通过科学的营养来补充大脑所需。

  问:请您简单谈一下考前饮食的选择和总体搭配原则?

  杨勤兵:有几个方面值得注意,首先要有合理的膳食;其次餐次要保证,一日三餐,绝不能为了节省时间,每天只吃两顿饭,尤其早餐要吃好,曾经出现过有的考生不吃早餐或吃得很少,造成低血糖,出现心慌、出汗、面色苍白、虚脱等现象,最后不得不送进医院就诊,影响了考试;第三要保证饮食卫生。

  合理膳食总的原则是“食物多样,比例合适”。在学生的每日三餐中,应当适当增加蔬菜、水果、低脂动物性食品(如牛奶、鸡蛋、鱼虾、鸡鸭等)和豆制品类食物,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具体讲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肉蛋奶豆类、油脂类四大类食物。不挑食、不偏食,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减少纯油脂食物如黄油、油炸油煎类食品等的选择,要提醒家长,不要因为孩子要考试,就顿顿做山珍海味大鱼大肉,那样除了增加胃肠道负担外,还会影响大脑的供氧,影响复习质量。

  问:请您具体和我们说说,如何在饮食中做到“食物多样,比例合理”?

  杨勤兵:一是食物多样、感官性状好。

  食物的感官性就是指色、香、味、形,这一餐颜色搭配看起来,味道也好、形状也好增进考生的食欲。五六月气温经常在30.C以上,再加上学习紧张,交感神经兴奋,使孩子们消化液分泌减少、食欲降低。此时家长最好不要每日菜肴千篇一律的鸡鸭鱼肉,而应该变换一些花样,有凉有热,有干有稀,同时注意菜肴颜色搭配,调动起孩子的食欲,达到增加营养的目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