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探索 > 正文

什么叫行为疗法?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06
导语:无论采取何种方法,都要注意以下诸方面:1、使对方明确矫正的意义,2、制定明确的矫正计划,3、选定合适的正负强化物,4、控制行为矫正的时间表,5、不断评估行矫正的效率。

  在心理辅导中,行为疗法(或称行为矫正疗法)是非常实用并且常用的方法。它以条件反射学说和社会学习理论为基础,一般采用正负强化的奖惩手段来改变或塑造人的特定行为。其中正强化手段包括口头奖励(如公开表扬)、实物奖励(如发奖金、奖状)等,它旨在使学生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和满足。而负强化手段则包括口头惩罚(如当众批评)、实际惩罚(如取消参与某种愉悦经历的资格、实施纪律措施等)。采取这些方法,可有效地制止儿童的厌学、说谎、懒惰、上课捣乱等问题或成人的某种焦虑症和强迫意念(如恐人症、强迫洗手症等)症状。

  无论采取何种方法,都要注意以下诸方面:1、使对方明确矫正的意义,2、制定明确的矫正计划,3、选定合适的正负强化物,4、控制行为矫正的时间表,5、不断评估行矫正的效率。常见的行为矫正疗法有:系统脱敏法、厌恶法、操作治疗、标记奖励、示范和群体心理治疗等。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