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指导 > 正文

“智慧妈”与“小绑匪”的艰苦谈判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19
导语:你说还不如头上蒙个“黑袜子”去,说老实话,我也正好有和“绑匪”谈判的感觉呢。你现在的做法如同绑架了自己呀。而你既是“绑匪”本人,也是“绑匪”的受害对象。

  近年来,孩子突然离家出走的新闻,越来越多地见诸报端,凸显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面临的危机。当这种危机突然而至时,不同的家长会有不同的表现。我们看到北京的崔卫平女士与出走的女儿之间的一份“谈判记录”,很有意味。特提供给读者。另配发陆小娅女士的一个读后感。--编者

  2002年1月15日上午11点左右,我帮上高二的女儿收拾房间时,看到她早晨离开时留下的一张字条,字条写得很冷静,说她“带了500块钱,带了一点CD,还带了罗素的西方哲学史、杜拉斯的小说,需要离开家一段时间,想好好休息一下,也好好想一些问题。”我先是头脑“嗡”了一下,随即觉得要一定要控制自己---这时候,我自己的情绪不是最重要的,我愤怒也好、感到无助也好,都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冷静地分析孩子可能去了哪里,可能会遇到什么情况。而且这个分析不应该是漫无边际的,弄出一些毫无根据的东西来,先把自己吓个半死,然后自我怜悯,呼天抢地的那种。

  在很短的时间内,我脑子里闪过一张张孩子平时的面孔,她说话的样子,不说话的样子,低头沉思的和开心大笑的,每一张都是她定定地看着我,隔着一定的距离。

  我慢慢地沉静下来了。我感到她仍然需要我,需要我有力量,我有力量才能帮助她。我不能先瘫下去。我很快把握了一下自己,感到对自己的孩子,从根本上来说我是放心的。尽管她这样离家出走的行为,非常幼稚也非常令人恼火,但是从孩子一贯的表现、一贯的思想倾向来看,她是值得信任的。

  我也用不着到处找人、打电话、对人倾诉,把事情弄得沸沸扬扬,满世界都知道。虽然我完全不知道孩子眼前在哪里,但我觉得我和她之间有一条心灵的通道,我相信她做事情,会对自己负责,也会对我负责。

  当然,想到她独自一人拎着行李在大街上很茫然,面对凌厉的寒风,不知何去何从时,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了。我后悔昨天晚上,她对我说了在学校的一些不愉快的事情,表示第二天不愿意去上学,但是我没答应。当时我觉得她应该面对问题,而不是回避。显然我错了。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