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探索 > 正文

什么叫心理平衡?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06
导语:在西方心理学与心理咨询的词汇当中,是没有psychologicalbalance这一术语的。其实“心理平衡”就是指人们用升华、幽默、外化、合理化等手段来调节对某一事物得失的认识。

  “心理平衡”一词可谓是中国人对心理学的贡献。

  在西方心理学与心理咨询的词汇当中,是没有psychological balance这一术语的。其实“心理平衡”就是指人们用升华、幽默、外化、合理化等手段来调节对某一事物得失的认识。中国人之所以用“心理平衡”一词来形容这一心理调节过程,大概可以归宿到我们思维中的阴阳对立、福祸转换的“文化基因”上。千百年来,中国人在看待个人的荣辱得失时,深受老庄之道家思想的影响,故很讲究内心的平衡之道。所以,中国人用“心理平衡”一词形容自我的心理调节绝非偶然,也十分贴切。

  其实,心理学中常用的内向、外向的概念,就是瑞士心理学家荣格(Carl G. Jung, 1875-1961)在读了老子的《道德经》之后创用的,其中即含有阴阳平衡之意。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