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探索 > 正文

什么叫“自我实现”?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06
导语:马斯洛提出自我实现概念是强调人“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必须成为什么样扔人”。所以,科学家就必须在科学上获得成就,文学家就必须写出好作品来,企业家也必须使企业得到发展。

  自我实现(self-actualization)是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之“需要层次理论”的核心概念。所谓“自我实现”,就是指个人可以充分发挥其潜力和才能,对社会做出自己觉得有意义、有价值的贡献,从而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

  马斯洛提出自我实现概念是强调人“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必须成为什么样扔人”。所以,科学家就必须在科学上获得成就,文学家就必须写出好作品来,企业家也必须使企业得到发展。因此,自我实现是一种成就所能成就的欲望。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达到这个层次,自我实现是一种为人类做贡献的愿望。

  马斯洛还在《对人的本质的进一步探讨》一书中写道:“每个自我实现的人都献身于某一事业、号令、使命以及自己所热爱的工作,也就产忘我”。人类的其他基本需要都是从外界而获得满足。前者是从社会“索缺,而后者是“给予”社会。

  其实马斯洛自己就是一个自我实现的典范。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