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探索 > 正文

3岁前:专家呼吁警惕教育真空地带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05
导语:专家提出,在对0—3岁的散居儿童家庭教育的指导方面,各地区的卫生部门和妇女联合会的作用较大,具有灵活性和多样性的特点,是不可忽视的力量。此外,社区规划和园所配套也应重新调整

  12月3日电 “0—3岁婴幼儿的教育是人生命全程的起点,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据南方日报报道,在昨天结束的第五届两岸家庭教育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呼吁警惕教育真空地带。

  据报道,广州市调查发现:大部分3—6岁的儿童已上幼儿园、托儿所,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但0—3岁孩子的家庭教育却往往会被家长忽视。专家呼吁家长们要警惕:在孩子0—3岁,未进幼儿园的这一个阶段,存在着一个“教育真空地带”!

  比如,在很多城市中基本生活条件好又有保姆的家庭逐渐增多,很多0—3岁孩子都是请五六十岁、说一口外地方言的妇女来带,早期教育和智能开发难以实施。此外,有的幼儿园虽然也招收2—3岁的孩子,但由于设施设备的限制,其实并不适合3岁前的儿童,因此,这段年龄的孩子只有很少数人上托幼机构,大部分的孩子处于散居状态,由一家一户进行教养。

  专家提出,在对0—3岁的散居儿童家庭教育的指导方面,各地区的卫生部门和妇女联合会的作用较大,具有灵活性和多样性的特点,是不可忽视的力量。此外,社区规划和园所配套也应重新调整,以适应儿童早期教育的需要。“0—3岁婴幼儿的教育是人生命全程的起点,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但传统意识往往让人们认为只要把孩子养好就行,而忽视了正处于人生发展最迅速阶段的教育,这将影响孩子的可持续发展。”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