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探索 > 正文

什么叫自卑情结?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06
导语:自卑情结(inferioritycomplex)指自我评价偏低。按照心理学家阿德勒(A.Adler)的理论,自卑感在个人心理发展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自卑情结(inferiority complex)指自我评价偏低。按照心理学家阿德勒(A. Adler)的理论,自卑感在个人心理发展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阿德勒认为,每个人都有先天的生理或心理缺欠,这就决定了人们的潜意识中都有自卑感存在。每个人解决其自卑感的方式影响他的行为模式。许多精神病理现象的发生与对自卑感处理不当有关。按照艾里克森的人格发展理论,6-11岁是决定一个人的心理倾向是勤奋向上还是自卑、自暴自弃的关键阶段。

  自卑情结是阿德勒的《个人心理学》一书中的核心概念。他认为人对“优越性”的渴望是起源于人的“自卑感”,而人的自卑感是肇端于在幼年时的无能。儿童对自卑感的对抗叫“补偿作用”。补偿作用是推动一个人去追求卓越目标的基本动力。

  有趣的是,阿德勒之所以能提出自卑情结的概念,与他个人的成长经历十分有关。年幼时,他有一个比他高大、英竣聪明的哥哥,使他从小就生活在哥哥的阴影之下。就是靠一股要赶哥哥的决心和毅力,阿德勒不断在挑战自我,直到最后比哥哥成就大得多。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