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探索 > 正文

孩子为什么不喜欢学习?

编辑:瑞茘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2
导语:上学读书和家中做作业没有乐趣。乐趣使脑里释出“脑内啡”(大脑神经递质的一种,英文是Endorphins),它驱使孩子想重复这经验。每当其中没有乐趣时

  孩子其实除了睡眠之外,每一天的每一刻都在学习之中(成年人也是一样)。孩子的学习能力一点也没有问题,看看他在喜欢做的活动中的表现,看看他的一些使家长生气的表现(例如顶嘴),我们很容易发现孩子其实学习得很快。

  孩子在学业方面表现出来的往往不是这样。在今天的社会里,很多孩子表现出不喜欢读书、做作业,原因来自以下的几点:

  (1)上学读书和家中做作业没有乐趣。乐趣使脑里释出“脑内啡”(大脑神经递质的一种,英文是Endorphins),它驱使孩子想重复这经验。每当其中没有乐趣时,家长或老师往往没有在添增乐趣上下功夫,而是用压迫、叱责、惩罚等方法去驱使孩子返回书本和作业上。这些方法开动了“痛苦→恐惧→逃避”的机制,孩子于是产生了抗拒:避开这种感受的来源。

  所以,要使孩子对学习产生兴趣,必须创造、增大或转移其中的正面价值,使孩子感到乐趣、开心。

  (2)孩子头脑里的读书学习经验总是负面的居多,例如成绩不好受责骂、忘记带作业受罚、做到的没有得到肯定,而做得不足则总受批评、较少得到鼓励等等,若孩子每次想到读书学习自然有一份负面的感受冒起,他是难以对读书学习产生兴趣的。负面的感受如果继续加深,孩子会更想逃避,对考试,甚至上学都产生抗拒或恐惧。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