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探索 > 正文

换个方式教育孩子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2
导语:从家长方面,这位家长也做了调整,首先做到了能够不只是单单地看待孩子的分数,而是把功夫下在如何帮助孩子提高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上。

  现在我们经常看到家长和孩子的关系紧张,我们也经常听到家长们在报怨孩子们一代不如一代,原因何在呢?我认为首先是家长们没有把孩子当成孩子看;其次是家长们把自己与孩子的关系看得太重了。不是说孩子没有缺点,也不是要求我们家长要去当教育学家,而是应该找好各自的位置。

  有这样一个孩子,初一期末考试成绩是数学21分,语文23分,英语17分。这还是家长再给孩子请了一年的大学生家教之后的成绩。学校劝退,家长异常苦恼。

  一个偶然的机会,这位家长走进了我们学校,接受了一位老师的建议,改变了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从孩子的思想到精神状态入手,对孩子的学习进行了调整,孩子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从孩子身上来看,他对语文学习开始感兴趣了,在老师的辅导下,语文有两次单元测验,孩子都考到了50分以上。孩子找到了自信,开始认真地学习语文了。

  当然在学校里和孩子的班里,孩子还达不到好学生的标准,甚至得不到老师的表扬,但是孩子开始爱上了学习的这个事实,已经摆在了我们的面前。

  从家长方面,这位家长也做了调整,首先做到了能够不只是单单地看待孩子的分数,而是把功夫下在如何帮助孩子提高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上。当孩子感到困惑无助的时候,给孩子力量;当孩子没有勇气面对学习困难的时候,给孩子信心;当孩子开始松懈,不想执行计划的时候,帮助孩子管住自己。就是这样,孩子成绩在稳步提高!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一个学生能不能学好课堂知识,具备不具备出色的学习能力,不是家长逼出来的,也不是家长说出来的,更不是家长讽刺嘲笑挖苦出来的,而一定是训练和培养出来的。

  什么是训练?什么是培养?这一定不是情绪的发泄,更不是一次次的打骂,特别是孩子到了青春期的阶段,我们就更要注意的方式方法,而不能不顾及孩子的自尊心。

  训练就是在一种行为习惯中,告诉他们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做得对的就一定要强化,要让他们知道这是对的。我们看到过杂技场上的猴子,训兽师让它们演的时候,手里一定是拿着一些动物们喜欢吃的东西,做一个动作,喂一口吃的,直到表演完成。这才是训练。

  培养就是按照一定的目的长期地教育和训练。好比种一颗树,要让它成材,一定要经历浇水除草这些过程,而不是只浇水不除草,也并不是所有的树在浇了水之后,第二天就一定能够长得粗壮,而是一定要经过一个非常长的时间,这中间就是耐心和等待。培养孩子也是一样,需要爱心、耐心和等待。

  有些家长因不能与孩子很好的交流和沟通,或对孩子的缺点、错误,甚至暂时的成绩落后不满,就轻言放弃,觉得孩子没有希望了。这并不是从孩子的现实情况来考虑的,而是仅仅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拿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比的情况下,才悲观失望的,其实如果能够换个角度去看孩子,或者是与孩子换个位置来体验一下,也许就不会失去应有的理智了。

  所以我同意这样的话,教育就是发现孩子的那些不被人知道的优秀的品德,就是要从孩子平常的事务中,发现他们那些不平常的蛛丝马迹,强化他们优良的行为导向,而不是死死地看着孩子的缺点和他不如别人的地方。作为家长,也是一个教育者,就要能够担负起自己的教育责任:那就是于各种现象之中,发现孩子那可以改变、可以进步的点滴的心灵之火,让这粒火种燃烧起来!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