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探索 > 正文

教育部门一提减负 最高兴的是培训机构

编辑:瑞茘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2
导语:政府教育部门却不愿意去直面这一根源,而是把问题推给社会培训机构和家长,认为是社会培训机构的不规范、逐利,助推了应试教育风气,再就是家长的盲目、不理性、面子思想,加重了学生的负担。

  每当教育部门要求学校减负,最高兴的就是社会培训机构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教育专项监督调研组在历时两个多月调研后提出,上海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择班问题仍突出,学生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不够公平。对于学生课业负担仍较重的问题,调研组建议,相关部门深化课程改革,降低过高的课程标准、学校则严格控制作业量和考试难度,同时抓紧研究和优化义务教育质量检测评价指标体系,规范社会力量办学,加强监督,防止其成为学生课业负担重的推手、成为素质教育的阻碍。(7月27日《东方早报》)

  由人大组成专项监督调研组对教育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并提出建议,这是积极履行人大质询、监督的责任,值得肯定。但调研组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所开出的药方,能不能起到切实的减负作用呢?

  其实,近年来各地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时,所采取的办法,就是进行课程改革,减轻课程难度和考试难度,表面上看,这些做法,是可以减轻学生的负担的学生不用学得太难,也不用考得太难。今年浙江省高考一本录取批次控制线公布之后,针对一本线文科比去年上扬35分,理科比去年上扬43分,浙江教育部门就曾称,这是减轻学生负担的体现。

  然而,这真减轻的学生的负担了吗?众所周知,高考并不是按照绝对的分数进行录取,不是今年的分数比去年高三四十分,就可以进比去年更好的学校,而是按照考生的名次先后进行录取,考试分数高了,但名次没提高,在高考志愿填报中,仍旧不可能报考往年录取分数貌似低但录取名次却较高的院校,因为考生只能按照名次定位学校。在这种情况下,高考分数起伏变化大,反而不利于考生填报志愿定位。

  过去10多年来,我国各地政府教育部门,都试图通过高考科目的调整、课程难度的调整以及考试难度的调整来减轻学生负担,但事与愿违,学生的负担反而越来越重。问题的根源是,我国高考的录取制度没有变化,仍旧坚持按照学生的高考分数高低结合志愿进行录取。在这种录取制度下,哪怕高考科目只考一门,学生的负担也会十分沉重,而且考试焦虑会加剧,所有考生都必须追求考100分,担心一有闪失,就可能影响终身。在一次论坛上,有专家建议小学、初中实行5分制评分,让学生从分数中解放出来,建议的初衷当然很好,可是,在中高考录取制度的影响下,这一5分制评分,完全可演变为给学生的评分精确到小数点后三四位,最终还是要把学生排出高低来。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