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探索 > 正文

放手并不意味着放任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1
导语:当问题已经出现,家长会面临放手还是继续控制的选择。家长常担忧会出现不可收拾的局面,这是可以理解的。然而,信任本身就包含着强大的教育力量,能给予被信任者正面积极的暗示。

  邓利

  “喂,你好!”

  电话中传来了一位女士的声音,干脆利落中带着许多焦急:“我儿子不爱写作业,您说该怎么办呢?”

  “听得出来,你特别着急,能说说具体情况吗?”

  “比如老师布置了6项作业,他只抄3项回家,回家后和我说只有这3项。有的时候,他跟我说在学校写完一部分作业了,已经交上去了,可其实并没有。”我能感觉到电话那头的年轻母亲流露出的无奈。

  “您觉得孩子是在说谎,是这个意思吗?”

  “对,我觉得他就是在说谎。他学习成绩在下降,现在是班里的中下水平。我和班主任谈过,班主任认为成绩下降和他完成作业的情况有关系。”

  “根据您的判断,这种情况是因为作业确实很多,还是因为效率不高?”

  “是效率不高。”

  “他上几年级?一直是这样吗?”

  “初一了。孩子小时候很乖,学习成绩也很不错。那时候,他做完学校布置的作业以后,我还可以给他加一些学习任务,现在已经很少加了。”

  听到这里,我大概知道了这个孩子作业效率低的根源所在。当他还是小学生的时候,漂亮地写完作业的行为却受到了母亲的“惩罚”:更多的作业;当他后来拖延磨蹭的时候,实际上得到的是母亲的强化:不必写得更多了。时间长了,就养成了一个坏习惯。更重要的是,孩子可能得到了这样一种信念:作业不是一定要完成的,作业量是弹性的,我可以想办法少做作业。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