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天才父母育儿:言传身教不做狼爸虎妈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20
导语:“在教育孩子过程中要充满智慧”,这句话在王庆国对王颖的教育中处处体现。跟许多孩子一样,王颖在十三四岁时迷恋上了网络。这时,王庆国做了两件事。

  近段时间,“狼爸”萧百佑的教育理念惹人关注,他的口号是“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只要孩子的品行、成绩不符合要求,就会遭到严厉的体罚。如今,他4个孩子中的3个被北大录取。无论是“狼爸”萧百佑,还是美籍华裔“虎妈”蔡美儿,他们严苛的教育方式都引发了人们的思索:对孩子教育是“棍棒”好还是“糖果”好?

  在众多家长看来,“棍棒教育”非常不聪明。众多优秀孩子的经历,也充分证明了这一教育方式的不可取。

  20岁时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全额奖学金;以本科生的身份和霍金同台对话;16岁时便创作长篇小说并红遍全国……这些优秀的深圳孩子,他们的父母都不是“狼爸”、“虎妈”,他们如何将自己的孩子培养成才?他们又有那些秘诀跟家长们分享?本期教育培训周刊,让我们一起倾听3个家庭的教育理念及培养孩子的故事。

  讲述者:王庆国身份: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

  他的儿子王颖20岁时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并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博士研究生,中学时曾获得过华罗庚数学竞赛金牌。在ACM、世界计算机编程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在google编程总决赛中勇夺第二名,这是中国选手参赛以来的最佳成绩。目前在谷歌工作。

  “教育孩子的过程要充满智慧”

  在王庆国看来,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要关注孩子,帮助他们快乐成长,为他们提供一个好的发展平台。

  “父母不要在孩子面前高高在上,对他们指手画脚,动辄去教育孩子。更不能在发现孩子不如家长意愿时,拳脚相加”,王庆国说,他觉得好的做法是要充分尊重孩子,经常肯定、表扬、鼓励孩子,让他们开心。与其对孩子进行说教,还不如当孩子表现出一些优异品性时及时进行肯定。

  王庆国说,在王颖七八岁时,他们有次一起坐公交车,他在公交车上大声讲话还唱了几句歌曲,儿子突然很不高兴,也不搭理他,事后儿子告诉他,在公共场合不应该大声说话打扰别人。“听到他这么说,我为他感到高兴,我跟他说我会改掉了这个不好的习惯,我将自己的进步归结于儿子,可想而知,他以后在这方面一定会做得很好。”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