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重视家庭教育个性必须融入共性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13
导语:陈招娣说:“当然要有个性。但是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上,你必须懂得充分发挥自己于集体、于环境协调有益的个性,而不是一味彰显自我,使自己成为一个不受欢迎、甚至拖集体后腿的人。

  25年前在日本世界杯上,陈招娣与队友们顽强拼搏,为中国女排夺得了首个世界冠军。25年过去了,她成为了中国体育界的第一位女将军。2006年7月14日,中央军委正式批准陈招娣晋升少将军衔。“如果说夺冠是运动员的执著追求、当将军是士兵的光荣梦想的话,那么现在我真的是美梦成真。不过,对于我个人而言,这既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在荣誉的光环下,我们这位老女排队员看到的是更多的责任,想到的是对自身更高更严的要求。

  1981年,中国女排出征在日本举行的第3届女排世界杯,陈招娣与郎平、张蓉芳等国家女排主力队员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实现了夺得首个世界冠军的梦想,从而率先实现我国“三大球”零的突破。今日,身为总政宣传部副部长的陈招娣少将在接受采访时,最先谈到的还是排球和体育。“我觉得我的成长受益于老女排精神:热爱事业、团结协作、兢兢业业、持之以恒、吃苦耐劳。”说到“老女排精神”,陈招娣的双眸里光彩流转,表情也生动了许多,她笑着告诉我,“就是现在,只要看到球场,无论是什么样的球场,也不管凭我的实力能不能赢,我都会一门心思地想上场赢球,这已经形成条件反射了。”

  永不服输,是部队顽强拼搏、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是中国女排精神的生动写照,也是陈招娣鲜明个性的写真。

  国家队是个大家庭 学会处理好 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小标题)

  和陈招娣接触过的人都说她是一个随和开朗、平易近人的人,而她却谦虚地说,这是当初被袁指导(前女排教练袁伟民)“修理”出来的,也是其人生慢慢成熟的结果。原来,刚进国家队时,陈招娣是以个性鲜明、倔强任性而出名的。

  玉不琢不成器。袁伟民开始精心地“修理”她。给陈招娣留下深刻印象的则是两件事——

  “一次,结束训练后,袁指导突然问,‘谁还想加练?’一天练下来,大家早已精疲力竭,谁还有力气加练啊?没有人响应。我想:那我就再练一会儿吧。于是,我自告奋勇地走了过去。那时候,我们和游泳队一起训练,场地比正规排球场要大很多。加练的内容是:接起15个好球,即我要先摸到场边的铁丝网,然后跑到3米线滚翻救球之后再跑回去摸到铁丝网,跑回来重新开始……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