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创建和谐家庭 培养快乐子女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09
导语:怕孩子受挫折,宁肯自己忍受痛苦,也不让孩子感到委屈,这是当前父母的共性。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做法,研究表明,适时进行挫折教育能够提高孩子应对挫折的能力。

  近日,看了电视剧《老爸老妈之逼子成龙》颇有感触:请家教,参加各种辅导班,购买各种学习资料,进行题海战术,让孩子吃补脑药,这是当前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家庭教育仍然存在的一些不和谐的音符,而且成为愈演愈烈的现实社会问题,其危害彰明较著。诚然,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需要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来接受社会的挑选。那么,如何培养出和谐社会需要的人才呢?可以说众说纷纭,各有千秋。但遵循科学,这是永恒不变的话题。下面,我们就自己所做,罗列出来,和大家共勉。

  一、注重自己品德修养,培养孩子良好习惯。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则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句古训,不但是我做人的准则,也是我教育子女的信条。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说过“生活教育是生活所原有的,生活所自营,生活所必需的教育”。生活中,我们做什么事,总是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用实际行动感染孩子。在卫生方面,地上有杂物,哪怕是孩子洒落的,我们也有意识在孩子面前捡起,并提示孩子该怎样做;在学习方面,我们养成自己读书的习惯,尤其是休息日和假期,我们为自己制定了读书计划,按时读书,耳濡目染,久而久之,孩子也就养成了讲卫生爱读书的习惯;在做人方面,我们严格遵守公民道德规范,遵纪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同志,乐于助人,使孩子从小就树立正确的做人原则,感受到哪些应该做,哪些不应该做。同时,我们也从不打骂孩子,当然,并不是对孩子溺爱、放任自流。当孩子犯错误的时候,我们总是引导孩子找出犯错的原因,共同分析其后果。随着年龄的增长,让其书写心理活动说明书,这是当代著名教育家魏书生先生转化后进生的常用方法,在家庭中教育犯错误的孩子,也不失为一种值得推广的好方法。既能让孩子认识到错误,又不伤其自尊心,还可以提高孩子的写作水平。这使我们尝到了甜头,我家孩子的作文,三年级时,在第二届全国万校中小学新作文大赛中,荣获小学中年级组二等奖。这时,我们首先对其大加褒奖,让其谈自己获奖感受,又不夫时机地引导不要有骄傲心理,为其讲《骄兵必败》的故事。这样,既增强了孩子的写作劲头,又不至于使其骄傲自满,四年级时,在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春蕾杯”征文比赛中又荣获小学中年级组二等奖。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