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卡尔·威特教育智慧

编辑:瑞茘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10
导语:老卡尔·威特一边精心教育和培养自己的孩子,一边逐日把自己观察孩子成长和教育孩子的心得记录下来。他从没有想过自己要成为教育家,他也从没想过要著书立说。但是

  △我认为,理想的人是品德、健康、才能都得到良好发展的人。只重视他的身体,孩子将成为四肢发达的可悲的愚人;只重视智力,孩子会成为弱不禁风的病夫,或者成为社会上的恶棍;只重视品德,孩子会成为病夫、懦夫。这三种人对社会、对人类都是无用的。因此,孩子的教育必须三方面并举。

  △替孩子做太多的事,会使孩子失去实践和锻炼的机会,这是显而易见的。不仅如此,更严重的是,过分地为孩子做事,实际上等于告诉孩子他什么也不会做,是个低能儿,他必须依靠父母,否则就不能生活。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一旦走上社会便会无所适从,会到处寻找帮助,然而,家庭之外是找不到父母式的照顾的,独立意识更无从谈起,这实际上是害了他们。

  △我很少将儿子抱在怀里,而是让他随便地爬。父母应该是孩子最早的教师,而不应该是他的保护神。当儿子不慎摔倒在地时,在大多数的时间,我不会去扶起他,而是让他自己站起来。儿子应该从这些小事中学会独立的能力,他应该明白,他不能永远依靠父母,要靠自己。”

  卡尔·威特不是教育家,他只是十九世纪德国哈勒附近一个叫洛赫的小村庄的牧师。他很不幸,他的第一个孩子因为疾病夭折;52岁时,他的第二个孩子才出生。但是,命运还是没有眷顾他:晚年得到的这个儿子是个智力有缺陷的孩子,当地村民都知道这个孩子是个弱智儿,连他的妻子也对这个孩子绝望了。

  然而,卡尔·威特不放弃希望。他大量地阅读教育学著作,从中寻找教育智慧。他锲而不舍地按照自己领悟出来的方法对这个孩子进行培养。奇迹就这样诞生了:这个孩子到8、9岁时,已经能自由地运用德语、法语、意大利语、拉丁语、英语和希腊语等六种语言;学会了化学、物理学、动物学、植物学,而且,尤其擅长数学。9岁考取德国莱比锡大学,一年后转入哥廷根大学,12岁发表关于螺旋线的论文,13岁出版《三角术》专著,14岁,获得博士学位。这是世界教育史上的一个奇迹。

  老卡尔·威特一边精心教育和培养自己的孩子,一边逐日把自己观察孩子成长和教育孩子的心得记录下来。他从没有想过自己要成为教育家,他也从没想过要著书立说。但是,他的孩子的奇迹般的成功使别人对他高度关注,许多人向他讨教“天才教育方法”。于是,他的朋友格拉彼茨牧师就鼓励他说“卡尔(指卡尔·威特的孩子)之所以能成为天才,完全是你教育的结果。人们只要了解了你的教育方法,他们对于卡尔能成为这样一个天才就不足为奇了。我了解你的教育方法,所以我也深信,你的教育方法最终一定会获得最大的成功”。在这位朋友的鼓励下,卡尔·威特把自己的教子记录整理出版。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