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我的家庭教育特色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13
导语:这是我们家里的一个原则,从不进行精神惩罚,从不给别人难看的脸色,从不用“我不理你”作为对别人错误的反应,虽然我们家主张打人,但从不在发怒的时候打人:而且所有的打都是在民主表决后进行

  我总结了一下,我家的情感教育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从不进行精神惩罚

  这是我们家里的一个原则,从不进行精神惩罚,从不给别人难看的脸色,从不用 “我不理你”作为对别人错误的反应,虽然我们家主张打人,但从不在发怒的时候打人:而且所有的打都是在民主表决后进行,即使被打者也心悦诚服。

  给别人脸色看是把自己不愉快的情绪传递给人家,不理人是打冷战,对别人进行精神摧残,在深深伤害别人的时候也同样伤害着自己,精神惩罚对家人朋友的伤害程度远甚于肉体的惩罚。而一个灿烂的笑容,一句得体的夸奖,可以让人高兴好几个小时甚至是好几天。

  二、从不考验家人的情感

  在我的生日前,他妈妈告诉儿子:“你爸爸的生日就要到了,你要如何表示呢?”

  儿子说:“我们两个请他吃顿饭吧,钱一人一十。” 后来他妈妈和他打赌,谁输谁负担饭钱,结果儿子胜了。我生日那天,一家人到福满楼吃了顿中式快餐,吃得很高兴。

  类似这样的事,我们从来不这样想:过两天就是我的生日了,我不告诉他们,我要考验考验他们,看他们能不能记着,如果他们忘了就是他们心里没我。假如这样想,到时候真的忘了,就会把增进感情的高兴事变成了伤害感情的烦心事。

  三、教儿子学会付出

  这一点我从来没有给孩子说过,但我是这样做的,同时他也主动这样做。

  我喜欢打乒乓球、羽毛球,孩子也喜欢,我经常在下班后先回家接他,然后再一起到单位打球。前一段街铺设管道,路很不好走,接他一个来回需要40多分钟时间,但只要他想来,我都会去接他。回来接他就是我为了他的快乐而做出的牺牲和付出,这些他都明白。同样他也会为了我、为了家付出一些。例如看电视的时候,到“新闻联播”、“经济报道”的时间,不论有他多么爱看的电视片,如果我有要求,他都会转换频道;他玩游戏即使到最精彩处,如果我需要用电脑写稿子,他都会把电脑让出来……这是他的付出。

  四、宽松的环境,细致的关怀

  随着孩子慢慢地长大,我们对他特殊的关心和要求也慢慢地少了。他有自己的房间,他房间里的东西由他自己负责整理,我们几乎不去干涉,购买零食和玩具的事我们也不过问。上下学,从二年级时就是他自己走着去。交什么样的朋友也是他自己选择,当他征求我们的意见时,我们才说出自己的想法。结果他的朋友都是各方面很不错的孩子。可以说他生活在一个非常宽松的环境中。

  但我们同样也注意对他的关怀,他的早饭吃了多少?是不是该换个花样?上街时如果人多,我就拉着他的手,他也喜欢被我拉着。这只是情感的传递。每天晚上睡觉前,只要我在家,都会在他的床前读半个小时的故事,—到周末的晚上,我们3个人一起打扑克,或躺在沙发上相拥着看电视。周六的上午,他经常和我一起躺在被窝里复习一周的学习内容,他的头枕着我的胳膊……

  我在他心目中是什么形象,他没有直接告诉过我,后来我还是听他同学的家长说,他经常在同学的家里提起我,既敬佩又充满感情。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