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智力体操训练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11
导语:居里夫人的想法是让她们广泛接触人和大自然。她忙里偷闲,带着两个女儿到动物园看动物,家里还养了一只猫。每当看到女儿们与猫玩在一起玩得嘻嘻哈哈,居里夫人都会忍不住也加入她们

  居里夫人,即玛丽·居里,原籍波兰的法国科学家。1893年,她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巴黎大学,并先后取得物理学和数学硕士学位。后与法国物理学家皮埃尔·居里结婚。一起研究放射性元素,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钋和镭,并因此与法国物理学家亨利·贝克勒尔分享了19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之后,居里夫人继续研究了镭的应用,并且又获得1911年诺贝尔化学奖。

  举世闻名的女科学家居里夫人有两个孪生女儿,她的科研工作可以说忙得令人难以想像,但是她却从来没有忽略过对女儿的教育。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她自然十分重视科学地教育孩子,尤其重视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并善于把握孩子智力发展的年龄优势。在女儿不足1岁时,居里夫人为她们"发明"了一套独特的教育方法,她称之为"幼儿智力体操"训练。

  居里夫人的想法是让她们广泛接触人和大自然。她忙里偷闲,带着两个女儿到动物园看动物,家里还养了一只猫。每当看到女儿们与猫玩在一起玩得嘻嘻哈哈,居里夫人都会忍不住也加入她们;有空的时候,她还喜欢带着她们到公园去看绿草、蓝天、白云,看色彩绚丽的各种植物和人群,让她们到水中玩水,在大笑声、快乐的尖叫声中,使她们感受大自然的美景。就这样,孩子渐渐快乐无忧地长大了,居里夫人想:"仅仅学习大自然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她又开始了一种带艺术色彩的"智力体操"--教孩子唱儿歌,给她们讲童话。每晚睡觉之前,居里夫人坐在女儿的窗前,用低沉轻柔的声音给她们讲白雪公主,讲丑小鸭,女儿深深迷恋上那些有趣的故事,每当这个时候,她们总是安静又听话,眼睛专注地看着妈妈慈祥的面孔。再大些的时候,就开始智力和手工制作的训练了。比如居里夫人一有空,就亲自训练她们数数,教她们识字,还不厌其烦地送她们去学习弹琴、画画、做泥塑。居里夫妇平常的时候,居里夫妇都很喜欢养花,孩子们自己也学着在自己家的庭园中栽花、种菜,虽然有时候院子被搞得乱七八糟,但居里夫人从来都是笑呵呵的,根本不在意。饭后,居里夫人经常抽出时间与女儿们去散步,在散步时给她们讲许多关于植物和动物的趣事,讲种子是怎样在花里长成的,小老鼠和鼹鼠是怎样打洞的,哪里能找到兔子窝等等。她总是用身边可以见到听到的东西教女儿,而且不停变化花样,孩子们就不会觉得枯燥。有时候,邻居们还能看见在林荫道上,居里夫人还教两个可爱的女儿骑车,笑声、歌声撒了一路。就这样,"智力体操"陪伴了两个女儿的成长。

  居里夫人这套全方位幼儿早期"智力体操"训练,不仅使孩子增长了智力,同时也培养了孩子的各种能力,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锤炼了性格。其实这套体操并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平凡人也完全可以发明出来。难就难在能不能把它长期地认真施行。我们和居里夫人一样关注儿女的成长,甚至"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心情比她要急切得多。只要我们愿意,我们有可能发明出更完善更细致的一套体操出来。因为就大多数情况来说,自己的孩子自己最了解,恐怕自己比所谓专家更能够设计出最适合自己孩子的一套成长方案。居里夫人在教育孩子时,恐怕和"镭"没有什么关系。爱和智慧能成就出伟大的父母,由此才将儿女培养成伟大的人物。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