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太极拳对呼吸系统的影响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06
导语:太极拳的呼吸要求细、匀、深、长,可以有效地锻炼呼吸肌,改进胸廓活动度,保持肺组织的弹性,使肺活量加大。在练习时还要求“意守丹田”,腹内松净气腾然,这样可以加大毛孔通气量、开发卫气

  太极拳的呼吸要求细、匀、深、长,可以有效地锻炼呼吸肌,改进胸廓活动度,保持肺组织的弹性,使肺活量加大。在练习时还要求“意守丹田”,腹内松净气腾然,这样可以加大毛孔通气量、开发卫气,有利于肺的宣肃功能和肺朝百脉的作用。

  太极拳的腹式呼吸,也对提高肺脏的通气和换气功能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它可以增加膈肌及腹部肌肉的活动度和调节肋间肌的呼吸功能,使肺与胸廓之间的牵张力加大,增加肺活量,提高肺泡于毛细血管壁的接触面积,使氧及二氧化碳弥散能力增强。经过长期锻炼,可使呼吸频率减少,增强呼吸效果,对防治各种慢性肺部病变均很适宜。

  太极拳在运动时的呼吸都很缓慢,呼、吸都比较充分,肺里面气体的交换都很充分,呼吸肌的运动也很柔和,在不增加心脏负担的情况下,增加、改善氧的供应。、

  太极拳中有很多开合动作,它们在柔和的状态下进行,锻炼了胸部肌肉,对提高肺脏的通气和换气功能有着良好的作用。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