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胆结石的太极健身法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06
导语:起势,吸气:两臂慢慢向前平举,两手高与肩平,与肩同宽,手心向下。用意念指挥两掌随着吸气徐徐直臂上提,同时收小腹,提肛门。意念:气从双脚—膝—下丹田—中丹田(膻中穴)。

  【概述】胆结石是胆道系统内(包括胆囊)形成的凝结物,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临床表现主要包括发作性腹痛、急性炎症。如果结石进入胆总管后可出现黄疸、胆管炎和胰腺炎等并发症,但大部分患者可无任何症状。依据结石发生部位的不同,分为胆囊结石、肝内胆管结石、胆总管结石。在历代中医文献中并无胆结石之名,但其症候表现如肋痛、痞满、疸证等早有详述,中医认为,肋为胆之分野,两肋部乃肝经所主,故病虽生于胆,实与肝有关,胆结石的产生和发作是以肝郁气结,湿热蕴结肝胆为病理因素。在消石的同时不可忽视清肝利胆,通泄郁结。

  【健身原则】舒肝利胆,通淤排石。

  【太极排石桩】两脚同肩宽,脚尖向前,既不外撇,也不内扣。自然站立,两膝向前微屈,身体正直;胸微内含,小腹放松;右手抬至右腹前,右手劳宫穴对着胆区,手掌与身体相距5厘米左右;掌心向内,十指自然分开,左手抬至腹前,左手劳宫穴对着肚脐,手掌与腹部相距30~50厘米;掌心向内,十指自然分开,两服向前平视(闭目或半闭目亦可),口似张似闭,以鼻自然呼吸。意念诱导:右手劳宫穴发出绿光照亮腹部,默念“通”字,意识诱导以诱导区无不适感为好,如果有不适反应,意识应立即转移离开此部位。桩功姿势在练功全过程中可因治疗需要进行自我调整。站桩劳累或年老体弱、病情严重者可采用坐式。站、坐式可以相互调整。用这个功法每天可多练习几次,每次大约需要五分钟的时间。站累了可用坐式,休息以后又可以练站式。

  【太极健身法】太极排石有绝招——蹬腿健身法

  (1)动作操练:松静站立—两脚开立—两臂前举—收手收脚—蹬腿分拳—收手收脚蹬腿分拳—两臂前举—落手开立—松静站立—拍打胆经。

  (2)技术要求:收脚时,头颈挺直,松腰松胯,两拳松握,

  沉肩垂肘,两臂均保持弧形。蹬腿发力时,力达后脚跟。

  (3)练习次数:重复多次。

  (4)时间:5分钟以上。

  (5)意念:

  ①起势,吸气:两臂慢慢向前平举,两手高与肩平,与肩同宽,手心向下。用意念指挥两掌随着吸气徐徐直臂上提,同时收小腹,提肛门。意念:气从双脚—膝—下丹田—中丹田(膻中穴)。两掌提至与肩同高,掌心向下,随呼气两掌在体前徐徐下按,同时屈膝下蹲,松小腹,松肛门。②左式,吸气:收左脚,膝盖抬起,双手变拳向下划弧交叉于腹前,重心落在右脚,同时收小腹,提肛门。意念:气从左脚—膝关节—下丹田—中丹田。呼气:左脚向左侧方蹬出,双拳分别从两侧弹出,拳背向外,眼看左拳,同时松小腹,松肛门。意念:气从中丹田—下丹田—膝关节—左脚(足窍阴穴)。③右式动作相反,意念相同。④收势,呼吸意念同起势。最后双掌沿大腿外侧拍打胆经,点揉曲池穴内关穴

  (6)机制与功效:左右蹬腿动作是通过蹬腿分掌动作行气导脉,循经于手足,调理肝经、胆经、脾经,不断引气冲击足少阳胆经,疏通众多经络不平之气,还对相连络的器官内脏也有很好的调节安抚作用。拍打胆经主要作用在于刺激胆经,强迫胆汁分泌,提升人体的吸收能力,提供人体造血系统所需的充足养料。

  【健身曾言】拍打胆经气安身,忌烟少肉人自寿。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