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陈氏太极拳内缠外绕,互为表里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06
导语:陈氏太极拳有一个大原则,讲究处处皆有阴阳开合,动静浮沉随处皆布圈走圆。周身缠丝运动应当始终在中气贯串下协调一致,和谐完整。可见缠丝劲在训练时,尤其要注意的是:气由精变,内弱而强

  陈氏太极拳其功较难,难就难在功夫;犹难者,长久功夫。拳论有云:“莫叹难,莫叹难,劝君从里往外练,不在外边在里边;内里通,一身轻,玄妙天机自然生。”

  陈氏太极拳有一个大原则,讲究处处皆有阴阳开合,动静浮沉随处皆布圈走圆。周身缠丝运动应当始终在中气贯串下协调一致,和谐完整。可见缠丝劲在训练时,尤其要注意的是:气由精变,内弱而强,生于肾,养于丹田,发于丹田,出入于命门,顺脊而(逆)行,循经走脉,充于肌肤缠绕运行,复归丹田之中。正如陈氏太极拳前辈所说:“心为一身之主,肾力内气之源,腰为发动之机,胸为运化之府,脊为督气之径,肢为运动之道。其主要者,即气不离丹田。”因此,在缠丝劲训练中要加强内气的凝聚能力,注意气息的潜转与运行。其气由肾而发,自后而前由裆中过来,冲长强(尾闾)穴顺脊而直上,注意腧(穴)口纳气,必须松胯圆裆,下闭谷道,防止气往下泄。气升于顶,由百会穴下降进入泥丸宫(即丹田宫,居九宫之中央)内,随着两肩一松,双肘一垂,膻中穴微内含,两肋一束,乘其合腹,气归于丹田。同时腰劲向下松串,内劲除头顶悬领劲外,浑身之劲要全部松入脚底,以助脚底之劲上翻传导。由于清气上升,浊气下降,使阴阳开合之机消息盈虚之数都寓于心腹之内,使气势开之则其大无外;合之,则退藏隐密。其根本要义在于气由精生,劲由气化,劲与神合,潜藏于丹田深处,变化于瞬息无形之间。不使用时,浩然长存,静若处子;一旦运用,抖然勃发,神形并茂,随心所欲。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