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如何培养孩子学英语的兴趣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11
导语: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记得一年级时,孩子上学都一星期了,我让他读第一课,他不会读,又怕挨骂,说老师没教,自己也急得哭了。我突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能让孩子一开始就失去学英语的兴趣

  小学阶段英语主要是学习单词和简单的句子,从孩子刚开始接触英语就要就培养他的兴趣,这对孩子将来的英语学习是十分有利的。但是学习从来都是个性化的活动,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独立的个体,具体的方法都是不一样的。作为家长,我谈一些我们的做法,供各位家长朋友参考。

  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记得一年级时,孩子上学都一星期了,我让他读第一课,他不会读,又怕挨骂,说老师没教,自己也急得哭了。我突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能让孩子一开始就失去学英语的兴趣,必须想办法让孩子不惧怕学英语。于是我在每晚辅导他学习时,自己也拿出英语词典开始学习丢了十几年的英语,遇到课文中不会读的单词,边查字典边教孩子。遇到我们也读不准的单词,我们就和他一起听英语磁带。通过几天的努力,孩子敢大声读英语了,并且喜欢上了英语。看到孩子的这种变化,作为父母我们感到非常欣慰,虽然这样看电视的时间没有了,所以我要说的是家长应亲自上阵,和孩子一同学习,只要持之以恒,就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心态放松,多表扬孩子。父母不要把孩子学英语当成一件大事,不要给孩子施加太多压力。家长们不要吝啬自己的表扬,不妨多对孩子说“Wonderful!”,这样能让孩子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提高。当孩子发音不准确时,一定不要骂孩子,更不要笑孩子,不要伤了他的自尊心,作为家长要鼓励他,然后再给他纠正读音。我们的做法是“现身说法”告诉他:“我们小时候学英语时,也是这样的,还没他读得好呢!”这样让孩子意识到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是很正常的,只有想办法去解决它,而不是自己笨的原因。这样加上在学校老师的积极鼓励,如奖励一些粘贴画等方法,使得他非常的想做得更好,得到老师和家长的表扬,这样也就成了他学习的一种动力。我们认为对一个小学二三年级的学生,你要给他们讲学习的目的是什么“长大了回报社会”、“找到更好的工作”等,还不如就给他一次次的表扬和鼓励,让他感觉到父母浓浓的爱。每次他在学校得了一张粘贴画都非常高兴,一放学就告诉我们。每到这个时候,我们总是会表扬他,当然也会提醒他不要骄傲,这样就充分调动了他的积极性,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寓英语学习于实际生活中。在日常的家庭生活中,我们和孩子就会说一些简单的单词和句子。如“Thank you ”、“I am sorry”等。也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游戏,我常和他把学校发的英语小卡片拿出来,比赛看谁读得多,读得准,这样在不知不觉中也就复习了单词。学习英语变成了一件轻松而快乐的事情,这样就比单纯让孩子死记硬背单词的效果好得多。我们也会做一些这样的动作游戏如父母说“jump”,孩子就要跳起来,孩子说“Walk”,我们就要做行走这个动作,孩子说“Stop”,父母就要停下。这样把词语和动作结合起来,能加深孩子对词语的理解记忆。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